神韵鼓乐中的浩然正气

“神韵震撼世界金融与艺术之都”话题系列感悟之四
贯明


【正见网2012年01月31日】

2012年神韵艺术团在纽约演出的第一个开场舞蹈是《开元序幕》,其中男女演员击鼓的那个片段很有气势,气魄洪大。去年以前的神韵节目单之中,最让神韵的“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节目是神韵的鼓乐--《大唐鼓吏》。

男女有别、各有分工,本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 中华文化的传统价值观是“男刚女柔”。神韵艺术团节目中的《大唐鼓吏》把中华民族男子汉的阳刚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那个场面充满了男子汉应有的雄壮气概,其气质坚毅顽强,平和、自信而且大度。因此,《大唐鼓吏》曾是一个被观众称为“百看不厌”的节目,豪迈的隆隆鼓音,响彻飘满万面“唐”字黄色战旗的边疆。身着唐朝兵甲鼓吏的鼓声时缓时急,17位鼓吏时击单鼓时击群鼓,声声鼓音尽展唐朝盛世风采。

纽约美东联成公所新任主席、时龄95岁的老侨领黄玉振说,“神韵是一个制作完美、展现传统中国优美文化的演出。天幕的设计宏伟,让人看后印象深刻;里面有不少节目令人震撼、惊奇,比如一个展现大唐盛况和振奋人心的击鼓节目(《大唐鼓吏》)让人心中感到一团浩然的正气,非常感动;所以我每年都去看一次。”

中国公民自由联盟主席曹金陶在纽约市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说:“《大唐鼓吏》这个节目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对于中国历史而言,唐朝是历史上最繁荣、鼎盛的时期,国泰民安,国富民强,堪称盛世。百姓生活和乐,门不闭户。我们所追求的中国社会就应该是这样的。”

德国法兰克福的黄菊招说,她感觉神韵演出非常的好。当她被记者问到最喜爱的节目时,她的小孩子在一旁迫不及待的回答说,是《大唐鼓吏》和《升起的莲》。 纽约曼哈顿普士高律师事务所的律师Evan表示, 他非常喜欢神韵晚会,其中最喜欢的节目就是《大唐鼓吏》。

《大唐鼓吏》在世界各地受到普遍的称赞。台湾的女青年蔡玉春说:“我觉得,《大唐鼓吏》最好看。因为她使人很振奋。” 台湾后壁高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搭乘半个钟头的校车前去观赏神韵盛会,姜沛吟、许燕秋两位同学认为,《大唐鼓吏》、《威风战鼓》两个节目最好看。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会计师Jana Dvorakova 说:“《大唐鼓吏》这个节目很好,我们全家都很喜欢。”

《大唐鼓吏》展现了中华民族男子汉原有的阳刚之美,让全球华人看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希望,也使许多西人观众赞叹不已。大唐的鼓风所散发出的浩然正气,让世界各地的观众人心振奋,许多人看过演出之后仍觉得意犹未尽。神韵唤醒了潜沉已久的正统中华文化,气势磅礴的神韵鼓乐所展现出的神威凛凛的鼓风,让所有喜爱她的观众感受到了深度的心灵震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