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正念的个人体悟

青明


【正见网2012年01月27日】

我是一个九八年就接触大法的老弟子。由于刚接触大法时是六、七岁,不能从理性上认识大法,加之后来学业渐渐忙了起来,心一直未能在法上有多大提高。

小的时候,大人们就经常说我憨厚,我也自认为性情比较随和,岂知这“随和”竟成了我日后难以真正学法修心的强大阻碍。

由于所谓的随和,也就是怎么样都行,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表现出来就是缺乏主见,随着大流,总是根据其他人说的话影响自己,根据其他人的想法干扰自己,根据其他人的所作所为指导自己的行动。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真是可怜,连真正的自我都没有,真有点活在他人世界里的感觉。

因为缺乏主见,自己很少真正独立思考问题,个人认为正是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有的人主意识不强,就随着思想业干坏事,这人就完了,掉下去了。”的一种表现。因为自己缺乏主见,那么思想业和其它外来干扰就容易進来干扰自己,致使自己不能够完全把握自己,在一次次犯错误与不断后悔中徘徊不前,更谈不上正念了。

由于所谓的随和,我凡事不思進取,啥都行,得过且过,对待学法及生活的态度都是如此。自己不仅不怎么学法,在学习上也一直是中等生,有时懒惰、贪玩就滑到中下等。由于有这个性格,我还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做事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坏习性。不能清醒的、理智的、主观的看问题,甚至有些时候是非不分,善恶不明。在这个时候心中就缺乏正念,而缺乏正念的时候正是邪念想极力控制的时候。很多时候就随着下去了,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看似随和,甚至给人带来一种大度的假相,但是在我这却经过了变异,相反成为影响我修炼的强大阻碍。现在想想一个没有自我主见的人怎么会有强大的正念呢?近日在读师尊的法时才悟到这一点,只有多学法,才能加强主意识,才能有正念,才能归正自己,成为一个有主见,能独立思考的真正的大法弟子,做好三件事,不辜负师尊的救度之恩。

第一次写交流文章,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