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冬夜踏雪

贯明


【正见网2012年01月25日】

在南洋岛国生活了近二十年之后,去年初夏移居纽约。美东的夏秋时有酷热或台风,但是总体上的感觉还不算难过。進入初冬之后,渐渐就觉得寒气袭人了。去年年底无雪,剧冷的天气也迟迟没有出现。然而,冬天无雪,毕竟使人感觉少了一份情趣。

2012年1月21日,在中国新年来临的前夕,大纽约地区终于下雪了。悄悄拉开窗帘,雪花在窗外潇洒地飘舞着。遥望远方,银装素裹,洁白如云,如诗如画。看到漫天飘舞的雪花,心中就回想起少年时代故乡的雪。对我而言,踏雪而歌远比观看黄昏夕阳更有诗情画意,也能使不安浮躁的心灵顿时变得轻松而宁静。

下午时分,突然心血来潮,与朋友相约到纽约市郊的长岛海滩去看一看雪景。尽管走在通往火车站的街道上,感到寒风刺骨,但是一想到能暂时离开大都会的喧嚣去欣赏美丽的海景,顿觉心旷神怡。从纽约开往长岛的火车每小时一班,车内整洁清新,非常舒适,只是乘客寥寥无几。火车开动之后,从车窗向外看,美丽洁白的雪景一览无余。在雪的点缀下,群岭、山坳,路人、街道,一切的一切,似乎多了一份充满生机的灵气。遥望长天,脑中腾然想到了宋朝无门和尚的诗《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

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一个海湾小镇。此时已近傍晚,除了大地上的白雪发出淡淡的雪光之外,天空已经逐渐暗淡下来了。我坐在海岸边的一个小凉亭内,既可远眺大海,又可近观白雪,内心无限欢欣。心绪宁静之时,顿感自己的思想進入了雪的世界。雪中品味哲理,感受人生,我觉得做人也应该有雪的气质、雪的胸怀、雪的轻松与雪的洒脱。如果内心达到了那样的境界,当行走在雪的世界中时,就敢和世间所有的凡尘搏斗,就敢和世间所有的冷漠较量。在冰冷奇寒中進退自如,无所畏惧。 
     
过去中国的古人们说过:“瑞雪兆丰年。”雨水的充沛可使农作物丰收,带给人们丰衣足食的快乐,而精神世界则需要不断的修心养性去完善自己。雪夜中漫步,回头时让我看到了自己留在雪中的脚印,那样清晰可辨,历历在目。它犹如人生中的足迹,记录着人世间的善恶美丑。它让我猛然反省,人来世间,各有自己的使命在身,不能在物欲的迷思中懈怠了肩负的使命。冬夜踏雪,使我心清气爽,放淡了欲望,在心中再次升起了精進修行的志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