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坚持

同真


【正见网2012年01月24日】

读了《正见周刊》刊登的同修交流体会《坚持》一文后,很受启发。同修在文中写到“修炼中要坚持的事很多,每天多问自己几个问题:你坚持五套功法一步到位了吗?你坚持发全四个整点的正念了吗?你坚持入心学法两个小时了吗?你坚持尽心的正念营救同修了吗?你努力坚持每天讲真相了吗?你坚持向内找自己的执著了吗?你坚持保持修炼人的状态,展现大法弟子的美好形象了吗?你坚持克制自己的情绪,抑制私心杂念了吗?你坚持把善的信息传递给他人了吗?你坚持圆容整体,最大的发挥自己的作用了吗?你坚持抑制自己贪吃、贪睡、贪玩等求安逸心了吗?你坚持在工作中实修自己、认真做事了吗?等等(以上只是自己想到的,很局限),如果你有几项都不能坦然的做到,就该检查自己、是否精進了。”

在常人中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也都需要坚持,何况修炼呢?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不能坚持最后导致半途而废。师父在《休斯顿法会讲法》中给我们讲过一个婆罗门弟子在山中独修的故事,这个人开始也修的很精進,一天,有一个猎人射伤一只鹿,他就把鹿保护起来了,因为一个人在山中很寂寞,然后就养这只鹿,最后把这只鹿作为最亲密的伙伴,把很多精力都用在这只鹿上,放松了精進的意志,以至这只鹿死后,他仍然放不下,整天想着这只鹿,在生命结束时还没有想到法,想的是鹿,结果死后转生成了一只鹿。一个原本修的不错的人,就是因为不能坚持,使多年的修炼毁于一旦,教训是深刻的。

当年密勒日巴佛苦修行的时候,对上师给他的种种苦行,他从来不生一点点邪见,师父让他在山上盖房子,快盖完时,让他拆了重盖,从山下搬大石头很费劲,他没怨言,按师父的话去做,刚盖好了,师父说在这建房风水不好,去半山腰盖房,他的师父让他一次次、又一次次背石头上山修房。当时把他累得都不行了,师母都不忍心了,去给他说情。可是他仍旧一丝不苟的照着师父说的去做。饱尝人间酸苦的他不为世间的任何享乐和苦恼而动,心中仅有的就是对师父的信和吃苦。身心遭受了那么大磨难也没有消磨他求正法的信心和意志,那种对正法的渴求和难行能行的吃苦精神惊天地泣鬼神,连他的上师的上师都远远遥拜称赞他为“大丈夫”。他无论面对多大的苦难都能够走过去,就是因为始终能够“坚持”。

想想自己在修炼中,一遇到心性考验的时候,就不能坚持按一个大法弟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了,有时明明知道不对,宁可先执着一回再说,就象师父讲的:“往往我看到你们学法炼功时心态很好,可是一接触工作,一接触人你们就和常人一样了,有时表现的还不如一个常人,这怎么能是修大法弟子的行为呢?”(《精進要旨》〈环境〉)自己也知道“向内找”的法理,甚至在和同修交流时也经常讲要向内找。可是,一遇到矛盾就习惯性的往外推,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好像只有自己才站理,就是不能坚持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人、实实在在按照大法弟子的标准去做。有时扪心自问自己,师父在为众生承受,自己在干什么?连修炼人最基本的要求都不能坚持去做,还算什么大法弟子?

在?阎性馐芷群Φ牡茏有枰?岢郑?谕饷娴牡茏右残枰?岢郑?墒屏Φ牟杏嘁蛩匚?群Υ蠓ǖ茏臃⒘朔杷频谋浠?鸥髦终惺?M行干扰,只要我们不坚持按大法弟子的标准要求自己,邪恶马上就干扰。师父说:“修炼人的思想如果离开法,邪恶就会钻進来。”(《美国佛罗里达法会讲法》)现实世界的一切都极具诱惑力,关键看谁能始终如一的坚持把自己当作大法弟子,谁就能真正完成自己的使命,回归到先天的最高位置,救度对自己寄予无限希望的众生。

如果执着世俗的一切东西,只能是污染自己。师父说:“看电视、看电脑,反正是不管什么东西你看了就進。人脑子里、身体里装这些不好的东西装多了,你的行为就受它控制。你讲话,你的思维方式,你认识事物的态度,都会受其影响。”(《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师父提醒我们:“修炼如初,必成正果。”(《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只有始终如一的坚持时刻以一个大法弟子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才会不被世间的一切所动,才能真正的做好三件事、完成大法弟子的历史使命。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