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妒嫉心



【正见网2012年01月24日】

做为一名96年得法的老弟子,今天突然发现我的妒嫉心是那么的强烈。以往每当看到同修写的去执著心包括妒嫉心等方面的文章,觉得很平淡,一带而过。自我感觉在去妒嫉心这方面做的还不错。一种无所谓的心理状态。

这段时间学法向内找的过程中,我在想,师尊为什么把妒嫉心在单独讲?为什么去妒嫉心那么重要?用大法对照自己 ,我突然发现自己在生活修炼过程当中存在着许多的强烈的妒嫉心,一直没有觉察到。师父说:“我在讲法时经常讲到妒嫉心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妒嫉心在中国表现的极其强烈,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转法轮》)

在家庭生活环境中,我父亲是西北人,生活中用钱十分节俭,真是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用。我的岳父是南方人,工资收入比我父母低许多,但思想观念上总是高消费,手中没有一点存余。在他们两位老人截然不同的消费观念上,我总是用人心衡定,总看不上我岳父那种奢侈浪费的生活习性。总想用我人的观念来说服他,时间久了,不但不起作用,还越演越烈。这时我那种心理不平衡越来越重(妒嫉心)。

后来就不愿意和他讲话,看到他心里就不舒服。有时也在向内找,修炼人不应该这样想问题,应该放下这个执著心,却总是放不下,感觉到这种状态不对劲,但又被人的观念挡在前面,我这都是为他好,让他养成好的生活习性。不让他沾染现在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为了他的将来,为了他的下一世负责任。我觉得自己这样的思想观念还挺高尚的,在妻子面前也总埋怨她父亲,他们两位老人怎么就不能折中一下。

师父说:“我们在高层次上看,在另外空间存在的人的一生在那里摆着呢,能一样吗?都想平均,他那人生里没有,怎么平均?不一样的。”(《转法轮》)

现在我悟到,旧势力给我安排的家庭成员,生活环境两种极端的思想观念,就是要我产生强烈的妒嫉心,因为它们非常妒嫉我们得法修炼,看我能不能悟出来,悟不过来就毁掉你。

师父还说:“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转法轮》)

妻子也是同修,但在家庭生活中小的摩擦经常不断,两人说话总不投机。师父借同修的口经常给我指出这方面的弱点,应该提高上去。同修们都热心帮助我,并教了我许多办法。但在圆容好家庭这个修炼环境问题上,我却总做不好。说心里话,我也总希望有一个非常好的家庭修炼环境。非常羡慕别的同修那种暖融融的家庭氛围。

“中国人过去受儒教影响比较深,性格都比较内向,生气了不表现出来,高兴了也不表现出来,讲涵养,讲忍。因为已经习惯于这样了,所以我们整个民族形成了很内向的性格。当然他有他的好处,不露内秀。但也有弊端存在,可能带来不好的状态。特别到了末法时期,这不好的部份就更显的突出了,就能够使人增长妒嫉心。”(《转法轮》)

从师父的法中我悟到:我是在一个邪党文化教育中长大的。邪党文化绝对平均主义观念在我头脑中留存许多。小时候很淘气,父辈管教得很严格,长大后形成了一种内向的性格,什么事情总爱在心里琢磨,妒嫉心在我的深层次已扎了根。没修炼前,我在人中形成的显示心、争斗心十分强烈。虽然和妻子组成家庭,但言谈中经常流露出,妻子长得没有别人漂亮,文化程度低,身体状况差等许多和邻居攀比的心。心里总是不平衡。得法后,这样的思想观念日渐淡薄。自我感觉够修炼人的标准了,有时家庭矛盾产生时,特别是妻子语言尖刻时,激烈到刺激心灵时,在妒嫉心的驱使下,争斗心、显示心、不平衡的心、色欲心等反映的特别突出。师父说:“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的很脆弱。”(《转法轮》)

在邪党迫害大法后,我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妻子经常谈年底了别人发了多少多少钱了。每当听到这些话时,不平衡的心也起来了。见到往日单位同事,看到有些小瞧人的眼光,我的显示心、争斗心也起来了。心想:你看不起我,我还不想救你呢。头抬得高高的,看也不愿看他一眼。有时坐在那炼功时,显示心冒出来还想着出现一个什么场景叫我遇到,我显示一下我的本领,将那个人救下来。听到新学员都修出这个功能,天目能看到什么,不是为别人高兴,而是暗自增加炼静功的时间。种种不好的人心都是在这个妒嫉心的掩盖下滋生着。修炼十多年了,心性总是上不来,这么严重的妒嫉心都没有发现。

因为过去学法时,每天只图学习几讲,学法时各种人心挡在那里,总感觉学法时入不了心,有时还不自觉的用人心来衡量。感觉和法隔了一层东西,我怎么就没有象别人那样经常看到法的内涵。和同修交流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没有什么可说的。一段时间我也很苦恼,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妒嫉心、显示心、争斗心等各种人心,它们在拼命地阻挡,因为在另外空间它们也是活的。我要同化法了,它们就会被清除,所以它们就不干。现在想起来,真是很惭愧,真是愧对恩师。

有段时间,我身边的一些同修,因为病业关太大,没有闯过去,提前走了。当时同修们每天轮流帮他发正念,与他交流,帮他从法中悟。最后没能帮过来,留下遗憾。这些同修某些方面做得很好,给人感觉比较精進。为什么呢?我现在才悟到,他们都普遍存在一个通病:法理不清晰,做事心强。总认为多做大法事就行。修炼两个字,只注重了“炼”,没有注重“修”。大法的书虽然能背下来一些,但在遇到问题时,都是人的观念,人的念头。学法和实修脱节。

“大法弟子在迷的社会中与常人生活在一起,最容易在思想上、最起码在某一方面随波逐流。如果你做事情不能用大法来衡量自己,你如果做事情不能够用正念思考问题,碰到问题不站在法上,你就是个常人,没有任何区别。”(《什么是大法弟子》)师父还说“那么也就是说,修炼必须是真正的改变人心。你要达到高境界中去,达到那个神的境界中去,你就必须得达到神的那个思想境界。如果只改变了你的表面而你的本质不动,那就是假的。到了一定时候,到了关键时刻,它还会反应出来,所以不改变人心,只是一种假相的掩盖。必须从本质上发生变化才能是真正的改变自己。”(《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他们虽然是老学员,长时间悟性上不来,没有从法上认识法,老是停留在感性认识上。妒嫉心等许多人心很重。旧势力看得很清楚,也很妒嫉大法弟子,不断的给他加大磨难,一步一步迫害死同修。大魔头迫害大法弟子,是因为妒嫉修大法的人数太多。旧势力也是因为妒嫉心给师尊正法制造巨难。我们这个地区同修妒嫉心普遍比较强,大家都是这样,都习以为常了。例如有的同修家庭环境不好,家人不支持,磨难大一些。每当说起来就愤愤不平,妒嫉心、争斗心各种人心反映的很强烈,自己却长时间悟不出来。其实根本原因都在大法弟子这里,就是我们没有做好,很多人心没有去,人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家人没有看到你修大法的变化,怎么能圆容好家庭的修炼环境,我们的妒嫉心不去也在影响他们常人对大法弟子的看法。如果我们扭转过来,他们就会跟着变。有一天外地来了一个功友,因为一些小的误解,如果大家都能在法中去悟,很容易解决。但这件小事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很多同修的人心。她是特务,这个新学员悟偏了等等各种传言,说的时候愤愤不平。妒嫉心反映的非常强烈。“真正修道的人当中也有这个反映,互相之间不服气,争斗心不去,也容易产生妒嫉心。”(《转法轮》)

这件事情的出现也是一件大好事,它反映出我们这一地区同修的修炼状态,它能暴露出许多我们平时不易察觉的人心。正好是我们修去妒嫉心,提高层次的一次机会,大家都能从法中悟上来,也让师尊为我们少操一点心。

“碰到矛盾了,不管我对我错,会想自己:这件事情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是不是真的我出现什么不对了?”(《什么是大法弟子》)。初期做起来感觉有一定的难度,那个时候各种人心,人的观念勾的人心很难受,觉得自己很委屈。时间久了,向内找的机制形成后,就感到容易多了,不那么难做了。现在我初步学会了向内修。过去我的心就好比一潭池水,妒嫉心象一棵大树,长在旁边。树叶(争斗心、显示心、色欲心)时常落進水中,捞掉一些,又掉進一些。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了,现在我在努力的将这棵树(妒嫉心)放倒,并挖出它的根。捞净水池中的树叶。使池水始终变得清澈见底。在此感谢所有帮助我的同修。

新年来临之际,向伟大慈悲的师尊问好,同时感恩师尊的佛恩浩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