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狼来了”而想到的

王建新


【正见网2012年01月24日】

师父多次提到说我们的个人圆满已经不是问题了。那么为什么还说我们的修炼是最重要的,提高层次才能救人,救更多的人?个人悟的是,必须去掉私,在证实法救人中,彻底的把自己的私字去掉,才能真正成为新宇宙的生命。

那天准备讲真相材料时,用到了“狼来了”这个故事。这是人人皆知,耳熟能详的一个故事。而且似乎在近代的教科书中成了教育人不说谎的经典。但是那天我就一下子从这个故事中看到了人类的变异:它是教育人,为了个人的利益而不能说谎。所以基点是为私的。 在这个基点上的诚实,一旦遇到个人利益与讲真话冲突的时候,那么就会选择不讲真话,说假话。因为基点是围绕“对自己有没有好处“,来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的。

说它是变异的。因为在最早,我们古代,我们中华的精神,是不讲个人利益的。讲真话,就是要讲真话。那是职责、大义,就是要那么做。没有什么对自己有利还是不利, 连这种考虑都没有。这里也有一个故事: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国君被他的老师和大臣崔抒杀了。崔抒害怕史官依实记录,就问史官,你怎么写的?回答:写的是“崔抒弑君。“崔抒要他改写是生病而死。史官不从,崔就杀了他。史官的大弟弟接任,写的还是“崔抒弑君”,又被杀了。二弟接着还是这样,崔又把他也杀了。三弟来了,手里的竹简刻得还是同样的字句“崔抒弑君”!崔抒杀的手软,也知道这样正直的史官是杀不完的,只好作罢。就在这时,听到还有另外一个史官,担心崔抒杀掉三弟,自己就已经捧着刻好“崔抒弑君”的竹简正向王宫走来的路上。这个史官在历史上也只留下了一个名字叫“南史”。

用现在人的观念来看,这几个人都傻了。根本不知道保护自己。但是,这才是真正的坚持真理,讲真话。这就是舍身取义。对比这两个故事,才会看出,狼来了,虽然也是叫人做好人,不撒谎,但是基点是绝对不同的。是为了自己的根本利益。但是到了现在,许多人已经看不出这个变异了。

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遇事就是用于自己有没有好处为衡量标准,根本就是不自觉的。这是需要我们修去的。不修去这个,就成不了新宇宙的生命。因为基点上还是为私的。

当需要讲真话和自己的个人利益也相一致时,讲真话是容易的。谁都可以做到;当讲真话和自己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甚至是直接损害到自己的利益时,还能讲真话,这才是我们应该弘扬的,也就是我们传统的义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