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的感悟 [二]

纽约 李欣


【正见网2012年01月19日】

近期看到报道说,2011年中共从大陆派出30多人到澳洲看神韵并“偷师学艺”,分期分批从澳洲墨尔本跟随神韵到堪培拉,人员包括导演、音响师、舞蹈演员等,但最后得出“学不了”的结论。这说明这些搞艺术的专业人士还是懂行的,知道神韵学不了。所谓无知者无畏,有些对神韵妄加菲薄的人正说明他们的肤浅与可悲。

神韵不是人的智慧能够做出来的,如果说神韵在艺术领域达到的高度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也不为过。为什么呢?听我细细道来。

神韵包容了人类艺术哲学等许多领域,在不同领域达到顶级的水准,同时在创意上的匠心独运让不同方面的专业人士叹为观止,汲取无尽的灵感。天幕展现的一幅幅完美画境,包含的美学元素从西方的写实到东方的写意,从油画到水彩到摄影。建筑学方面囊括从江南园林,到乡村民房,到蒙古敖包,从不同朝代的庙宇殿堂到佛国世界的巍峨圣殿。原创的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把现代计算机技术运用的登峰造极,好似3D电影。

神韵服饰之美,流光溢彩,蔚为大观。包括了不同朝代的汉服,不同少数民族服饰和天国仙人服饰等,单这一项已经令世界各地的服装设计师、珠宝设计师、色彩专家、汉服专家等趋之若鹜,多次光临神韵,观摩学习。如果成立神韵服饰博物馆,把历年神韵的舞台服饰展出给世人细细揣摩研习,可能也会是给后世人类的一大瑰宝吧。

神韵艺术团声乐家们使用美声唱法演唱中文歌词,高超的西洋美声演唱技巧,结合正确的汉语吐字和发音。神韵歌词超越国界、种族、文化,富有人生哲理和深刻意义,被观众称为“圣诗”,从古代的唐诗宋词到现在的神韵歌词,中国的诗歌艺术被進一步弘扬和发展。

神韵舞蹈包括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动作高难,技巧丰富。神韵艺术团乐团完美的结合东西方乐器,演奏出的音乐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神韵作曲家每年要结合舞蹈内容创作出二十多首中西方乐器结合的曲目。这令许多音乐家谓为奇观。

人生有限,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娴熟掌握一种技能已经不易。一台神韵晚会完美融合了如此众多从古至今,从东到西的人类正统艺术领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此外,众多的不同技能只是一个方面。艺术家都知道,有了技能的基础之外,为表现主题的创意是最难的。神韵的创意令所有的专业人士艳羡不已,惊叹她是神来之笔。神韵的创意包括编舞、作曲、歌词、服装,天幕等许多方面的全新设计和创意。享誉世界的导演毕生也只能导出几部戏,一部百老汇剧连演几十年不变。而至今神韵已经连演六年,每年二十多个全新节目说明神韵艺术家神思不绝,创意无限。这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吗?

除了艺术上不断的创意和创新,神韵表现出的高度的配合协调震惊世人。舞台上,几十名舞蹈演员各具神采又完美融合,错落有致又整齐划一;台前幕后近百人从舞蹈到音乐到天幕的默契无误的协调配合,观众纷纷惊叹:这是如何做到的?这不光是简单重复的排练能做到的,还需要每一位参与的演员/工作人员具有高尚的道德水准,放弃自我,处处为他人考虑才有可能达到。这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高超的技巧,无尽的创意,默契的配合之外,神韵最独特的就是她的内涵 ---“神韵”:神的舞动,神的表演,神的能量,神的慈悲。大陆有不少受过严格训练的舞蹈演员,他/她们也可以模仿出神韵的舞蹈动作,甚至可以做出更加高难的动作。但是神韵舞蹈演员在舞台上举手投足间的神韵,眼睛中焕发出的神采,舞动中的巨大能量,那决不是可以模仿出来的。那是神的因素,因为这是神韵的舞台,众神的加持下表现出来的神的舞动,因此才那么感染人,才有那么大的轰动效应,才那么震撼人灵魂的最深处。

神韵没有外在的巨大财力支援,没有花费巨资在媒体造势宣传,能够在短短几年内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轰动全球,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从世界之都的纽约到巨星云集的好莱坞,从美国到亚洲,到欧洲、澳洲创造票房奇迹。神韵的发展之路也证实了她的独一无二。

一位卓越的作家倾尽毕生才情写出一部传世之做,足以万古流芳。一个艺术门类经过多少代人的艰辛努力和积累,经过几十年几百年的历史传承能够流传下来几部经典之作,已经足以奠定其辉煌。现在人还认识不到神韵的历史价值。可能以后人们会明白,神韵是人类人文智慧成就的集大成之作,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过去现在或将来没有任何艺术表演能够超越神韵。也因为她以艺术的形式在人类末劫时对普世大众所起到的慈悲召唤,道德回归的作用,神韵将在人类艺术史,在人类文化遗产中处于一个最高峰的位置,永世为后人所敬仰,所学习,所模仿,所参照。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浅见。部分内容参考神韵网站中的神韵百科。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23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