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拜年(新加入录音)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18日】

耳熟能详(代序)

最近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在上班,在班上,我发现很多人对一些耳熟能详的俗语、民俗、成语、方言等等的来历很感兴趣。有的甚至一个有意思的俗语的来历,他们乐滋滋的说上几天。

这个给我一种启发,那就是越是喜闻乐见的东西越是能改变人,越是能让人们接受甚至能铭刻心底。而且鉴于大陆百姓在中共邪党建政之后,疯狂的推广党文化,造成民众对传统文化认识上的断层,导致原本善良的本性魔变成斗争与冷漠。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道德在一日千里的下滑着,此时很多人提出了弘扬传统文化,以解决道德危机,来清除中共邪党建政以来对民众的深深毒害,恢复传统道德理念,明真伪,识善恶。

本系列就是基于以上考虑而创作整理出来的。每篇力求短小精悍,为了更加有喜闻乐见性,我在写作中加入很多幽默和评论的有“元素”。希望朋友们能喜欢。另外因在下才疏学浅,在写作过程中肯定会有疏漏,望朋友们能不吝赐教。

在此深表感谢。

是为序。

拜年

首先说说“年”,据说“年”是一种怪兽,每到除夕的晚上,它就来兴风作浪,人们关紧门窗,在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做一顿丰盛的饭,互相说着高兴的话,来缓解恐怖的心情。后来发现竹子在被扔到火堆中,爆裂时发出的响声,可以把年这种怪兽吓走,于是“爆竹”就诞生了。年三十燃放爆竹之后,人们就十分庆幸的又熬过了“年”的侵袭,所以人们纷纷奔走相庆,庆祝大难不死。

现在很多人把“拜年”当作一种融洽关系的一种方式。一般六十岁左右的人,在小的时候,好像都知道,很多平时关系不够好、或者和谁心理有隔膜的时候,通过此时的“拜年”会把那些不愉快的东西化解。要说这方面,还真的有一个十分有趣的来历。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清除了要加害于他的李元吉一干人等,当时程咬金和尉迟敬德等人可以说立下汗马功劳。随着江山的一统,这些老臣也有些居功自傲,特别是程咬金和尉迟敬德。他们之间都觉得在满朝文武中,他们自己功劳最大,谁也不服谁,互相拆台,斗气。

这下子太宗很着急,又一时拿不定主意。后来魏征向太宗進谏说:望陛下能屈尊一下,明日正值年三十,您给诸位大臣拜个年;也希望大臣们能在大年初一的时候,互相拜年道贺。

太宗依言而做。

程咬金为人很是倔强。大年初一他在家里盘算着,怎样既不违抗皇命又可以不给尉迟敬德说“小话”。怎料,尉迟敬德首先登门拜贺。这下子令程咬金十分感动,自己也放下对尉迟敬德的成见。两个人心中的疙瘩也就化解开了。

这正是:

拜年道贺解心结
同心协力在朝野
演绎佳话后世赞
千载回眸心润贴!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