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学法时喝茶的习惯

一毫


【正见网2012年01月17日】

我在学法时习惯提前泡一杯热茶,等学一会儿法,茶也不那么烫了,是温茶,正好可以喝。表面看起来既没有耽误学法,也不用特意花时间泡茶,但实践证明我错了。

我是北方人,小时候家里很贫穷,长到十二岁也没见过茶是什么样,开始修炼的时候已是成年人了。初期还想过不执著茶水的事,常人中也讲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人生活中必须的东西,所以在去这个执著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深究,把它当做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不了了之。

但后来随着工作的改变与收入的增加,我渐渐地开始喝不同的茶,尤其是绿茶与花茶,特别是边喝边享受着其中的香味,觉得真好喝!还有一点使我喝茶的原因是:茶可以提神,困倦时喝一杯茶能消除疲劳。因此我带着“茶的香味与提神”的执著走到大法中来了。

最近发现这一习惯成了我学法中的执著,因为我在学法中无法安下心来学法,原因是学着法总是惦记着我的茶水是否可以喝了,学法时老是走神,心不专,学着学着法思想里就不时冒出:茶水是否好了,如果时间长了,茶水凉了,就不好喝了等等常人想法。

任何常人中的习惯都有可能成为修炼中的执著,从而阻碍着修炼人。忽然我想起师父在济南、大连、广州三地的讲法录像上讲课时,九天班下来没有喝一口水,工作人员给师父准备的水成了讲法过程中的道具。师父表面的举止也在给我们示范,我认识到自己在学法过程中喝茶的行为相当不严肃,这是对大法不敬。师父在法中谈到“你坐那儿舒舒服服的,喝着茶水,看着电视就修上来了,想多高就多高,这绝对不可能的。”(《悉尼法会讲法》),可见,这句法理就是讲给我听的。常人认为的香,在那边可能是臭。喝茶提神只是对常人起点作用,修炼大法的人还需要常人中的东西来提神吗?大法修炼者讲的是正念,这些东西对修炼的人也不起任何作用。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态,是自己不精進造成的,是求安逸心带来的。释迦牟尼针对要饭碗跟他的弟子讲了一次法,这不是碗的错,物质的本身并不起作用,而是弟子执著世间物质的人心造成的;学法时喝茶也不是茶的错,这是自己执著茶水色味的心造成的。神是没有任何世间色味执著的,相反,神看这里的一切都是脏的。

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应该以大法的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去同化更高层次的法理,而不能执著世间、低层的任何事物与物质。

当前,大法弟子最大的责任是要无条件的做好三件事,多救人,许多精進的大法弟子,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哪有闲心品尝茶水的色味,和他们相比我真是修得太差了。现在,我基本放下了对茶水的执著,在学法时,能抱着一颗恭敬的心去学,不再让任何低层的执著干扰自己。为了众生,在师父的加持下,我要让自己证实法的路走得更加纯净,讲真相救人做得更加平稳,做一个合格的正法弟子。

以上只是个人认识,不符合法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