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1月14日】

很喜欢看树的年轮,很喜欢欣赏贝壳的条纹。面对它们静静沉思,恍惚间就看到了叶生叶落荣枯盛衰,听到了潮涨潮落海啸浪飞,仿佛在与它们共历风霜。因为那就是记载一个生命的历史,因为那就是沧桑岁月留下的印痕。如果有非常的机缘,我们真的能打开年轮包含的历史,回顾树的一生,回顾贝类的荣辱苦乐。过去的从来都没有消逝,只是转换成了记忆和现在的一部分。

记的许多有濒死体验经历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死亡的那一瞬间,人一生的所作所为,无论大事小事,哪怕是一举一动,都会电光石火一般重现,而且增加了是非善恶的评判。真的到了那一天,你如何评断自己过去的一切?你是否敢面对良知理性的审判?其实,过去的一切就是现在和将来的人生走向。

佛教中讲:“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古人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如果都是真的,那就意味着,人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承担责任,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对于生命而言,从来就不存在自己做了什么,只要当时瞒过,或者一走了之,一死了之,就象人睡觉一样,昨天干了什么坏事,一觉醒来就抹掉了。那是不可能的。或者说,象树一样,经过一个冬天,树叶落尽,来年从新生长发芽,就不是那棵树了。那是不可能的。人的一生一世,只是漫长生命过程中的一个片段,而你要对整个生命过程负责。当你痛苦的时候,那就是被你伤害者痛苦的再现;当你行恶之时,就是在为自己制造未来的痛苦。

古人喜欢说听天由命,天命何在?天命就在你生生世世的善恶之中,天命就是你过去一切行为念想的投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