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修,圆容好家庭修炼环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1月12日】

修炼十多年了,由于许多人心长期不去,造成家庭矛盾突出,个人修炼状态不好,人为的造成了许多磨难。在生活磨难中起初我也很困惑,每天法也在学,三件事也在做,为什么在家庭矛盾中小的摩擦经常不断。师尊经常在梦中点化我。在梦中时常在一个厕所一样非常脏的环境中,而我却无动于衷。长时间悟不上来。其根本原因就是许多人心被自己执着的人的观念在掩盖着。

“我们有许多学员,因为在常人中修炼,有许多心放不下,有许多心已经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觉察不到。”(《转法轮》)师父还说:“如果只改变了你的表面而你的本质不动,那就是假的。到了一定时候,到了关键时刻,它还会反应出来,所以不改变人心,只是一种假相的掩盖。”(《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由于自己以往不注重向内找,许多人心觉得无所谓,对自己修炼影响不大。在家庭矛盾产生之后,许多心虽然暴露出来了,自己也意识不到。有些心反映的很激烈,过后想修炼人不应该这样,但没有刻意地分清它,去除它。时间久了又慢慢地淡忘了。这样人心又被自己根深蒂固的人的观念保护起来,掩盖着。妻子也是修炼人,在一些家庭琐事上,我总认为她常人话多,人心重,心性低,修的差。总认为她光找我的毛病,我的不是。经常说出一些使我难以接受、刺耳的语言。在这个时候我的显示心、争斗心、怨恨心、妒嫉心等等越来越强,越来越重。我与她讲话总是扳着面孔,在这些人心的驱使下,找法中的某句话强加于她,总想用我的观点我的想法去改变她。其效果可想而知。我们俩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反而造成她对修炼的误解,说一些不应该说的话,造成很大的罪业。后来我一说话她就反感,不爱听。当时我也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自己的人心,人的观念造成了这种局面,反而认为自己说的话、做的事没有错啊!我也没有脱离法,我这都是为她好,她还不领情。时间久了矛盾起来越突出。在情字的作用下,又想算了不管你了,每天尽量少说话,用人的办法尽量减少矛盾的产生,走入另一个极端。师父经常借同修的口多次提醒我,应该圆容好家庭的修炼环境。师尊在《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说:“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我悟到我现在这种不正确状态,其根本原因就是自己的私心,在情字的作用下造成的。认为她是自己的妻子,在我面前就应该怎样,用我人的观念,用人心去要求她,改变她。在情字上又生出许多人心。这些人心堆积多了,形成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死关。

我现在应该努力从去除自我的私心上下功夫,实际上这不是先天的真我,而是生生世世在人中形成的满身业力为私为我的假我。我应该努力去分清它、抑制它、消除它。

师父说:“所以我告诉大家,发生任何矛盾,心里头觉的不舒服的时候,你就要找自己的原因,保证原因就出在你这里。过去佛教中讲佛在心中。人们其实把它说成一种形式了,好象心里有个佛了,人们不理解。其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要在你心中修,要在你心中下功夫,找你自己的弱点、缺点,把它连根拔出来。你的心性达不到标准就永远不能圆满。那么为什么不在心上下功夫啊?为什么不在自己这里下功夫呢?我给你们提高最快的办法就是叫你们互相之间在矛盾当中表现出你们的弱点。你们却一遇到矛盾就推开它,指出别人的缺点,不看自己,那怎么修啊?这恰恰是我要给你们提高的一个最好的办法,所以你们的观念一定要扭转过来。”(《新加坡法会讲法》)

从师尊的法中我悟到,以往我修炼只注重表面上、形式上的事情。我在人的观念促使下,虽然也努力做大法的事,但都掺杂着许多人心。当矛盾来临时,一触及到自己的人心,第一念就是维护自己不要受伤害的私心,总是固守着人的东西不愿放弃。每当矛盾出现时,虽然显示心、争斗心,妒嫉心,怨恨心都能意识到,不应该有,应及时去掉它。但在根本的执着心掩盖下,又有了生存的环境。

找出自己的根本执着后,再出现矛盾时我就能立即查找自己还有哪颗心没有去,找出后,从根子上挖掉它。如在信师信法这颗心上。以前师尊让我们改字时,我用自己肮脏的念头想,师尊怎么多次让我们改字,怕麻烦等许多不好的心都出来了。现在我悟到:我们伟大慈悲的恩师一切都是为我们大法弟子安排好了一切。给了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无量荣耀。现在我想起来就感动的流泪,无量宇宙不管他是多高的神,有谁敢动《转法轮》这部宇宙大法的字,而师尊多次让我们大法弟子来改字……。我却总是用人心来对待,真是愧对恩师,愧对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

在修炼路上师父让我们向内找、去人心。我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我现在突然感觉到,我学会了向内找,向内修。矛盾再次出现时,我会立即向内找自己还有什么心被掩盖着,及时分清它去除它。家中有不修炼的常人,受现在社会许多败坏了的不良环境影响,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过去我用人的观念,加上妒嫉心、争斗心的驱使,总看不惯他们,不愿与他们说话交流。我的人心越重,他们那些坏毛病越厉害。现在我悟到都是我的人心,使旧势力因素有空可钻,往下又推了他们一把。我放下情的心,生出慈悲心,把他们当众生看时,事情出现了好的转机,不断地向良性方面发展。如果我今后做的更好,他们会走進大法修炼中来。师父说:“我经常讲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任何观念,不站在个人的利益角度上作为出发点,真心为别人好,给别人讲出他的不足,或者是告诉他什么样是对的,他会被感动的流泪。”(《新加坡法会讲法》)。

对同修妻子,我尽可能做到把她当成同修,放下情字,尽最大努力做到。用她能接受的、能理解的语言和她沟通。理解她、关心她、鼓励她。我的悟性上来了,执着心放淡了,炼功、发正念能静下来了。本体也在发生不断的变化,真象师父说的:“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妻子现在進步也很大,经常和大法弟子集体炼功,参加学法小组活动。我们心性共同提高后,家庭又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炼功环境。

我身边一些同修,虽然得法.S,但悟性很高,师父怎么说就怎么做,人心去的很快,人的观念少。家庭修炼环境圆容的好,使家中许多有缘人都走入大法修炼中来了。

让我们比学比修、共同精進、早日修炼圆满归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