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体变异的“自尊心”》

一莲


【正见网2012年01月13日】

读了冰冰同修刊登在《正见周刊》上交流的《解体变异的“自尊心”》这篇文章,感觉该同修的状态与我有相似的地方。

同修把“自尊心”剖析得有理有据,因此也引导我从大法中找到了自私心理认识到了原来“自尊心”并非我先前想象的那么回事。真的,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自尊心”也是我修炼中的一个强大的执著和障碍,由于迟迟没有意识到这一执着,才造成家庭中的矛盾,其中的核心就是当面对别人的歧视和侮辱的时候,由于执著于自己的“自尊心”,执著于“自我”,所以根本就无法做到忍,并且产生强烈的仇恨和报复心理。

这一点在修炼前,就在我的个性中扎下根了。要是别人好言好语的让我去做什么,我会愉快的尽心尽力地做好,若用命令的口吻,或用责备,盛气凌人,居高临下,指使,强权暴力,压制着我去做事,我就会极其反感,拒绝去做,正是常人所说的“服软不服硬”。如果是被逼,被压制不得不去做时,那种情形,就会使我产生强烈的屈辱感,继而生出怨恨和报复心,那种恨是刻骨铭心的恨,因为那个侮辱我的人触及到我做人的最低限,让我感到自己太委屈,完全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恨不得期望让那个人立即受到报应、倒霉透顶,方解我心头之恨。

然而毕竟修炼了,不同于常人了,不论是什么执著都得去掉,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在常人中放不下的心,都得让你放下。所有的执著心,只要你有,就得在各种环境中把它磨掉。让你摔跟头,从中悟道,就是这样修炼过来的。”

因为没有及时发现,清理这个执著心,又引出了“傲慢心”,不肯承认和改正错误的心,顶撞别人的心和逆反心理,跟别人顶着干、对着干的心,怕别人瞧不起的心,还有嫉妒心等等,给自己的修炼造成了种种阻碍和难关。

生活中,丈夫是个大男子主义者,因为他从小养成了“以我为中心”的习惯,性格内向傲慢,并且喜怒无常。虽然自己没有什么大本事,却是不服比他强的,看不起比他弱的。例如我学历、职称、工资比他高,周围人缘也比他好,修炼大法后身体无病一身轻,显得稳重、快乐。这些成了他的心头阴影,我做事,或说话时若出现纰漏,他总会当众嘲笑、讽刺、挖苦。用恶狠狠的强制的口吻要我必须按他要求的做,否则就会跟我干仗。我俩出门时我要是遇上熟人打招呼、说话,他就不高兴而且怕我讲真相。人们夸我善良好相处,显得年轻之类的话,他就生气。他怕我在儿子、媳妇的心目中比他有位置,就使用小心眼,促使我怕他,他好树立威信,从而加重了我的逆反心理,却很少用师尊的法来对照自己,使我的家庭关一直过不去,用常人式的怕、恨、埋怨,暗地里较劲不理睬,打冷战不敢谈大法真相等行为来解决矛盾,证实法、救人的事背着他做。确实表面上在修炼,三件事在做,导致自己被旧势力钻空子。

我的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在修炼大法后全好了,近来腰腿痛、冰凉症状又出现了。修炼前头发脱落的厉害,修炼后不但不脱落,还长出来不少新头发。目前再次严重脱发。

这种变异的“自尊心”是旧势力宇宙中为私的集中体现,表面上堂而皇之的好像自己是正当的在维护着自己做人的尊严,不去巴结别人,不向别人屈膝弯腰,尊严神圣不可侵犯,别人不能歧视和侮辱,我要维护我的人格。其实,这些不都是在维护一个“我”字吗?“我”怎么怎么样,“我”要活着有活着的尊严,别人不能对“我”如何如何。我就是千方百计维护着一个“我”字,万一被别人伤害了,那就生出了仇恨和幻想他的恶报之心压也压不住。每当自己确实有错误时,又不肯承认,不愿意改正,而为自己辩解,修炼前尊严是“有仇不报无志之人,有恩不报无义之人。”反正就是不向别人低头,理由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可是作为一个大法弟子这些就是执着,这种执著心长期不去,引来了别人更多的歧视和侮辱。在家里本是一个人们公认的正直、善良人,他一直保护着师尊的讲法、大法资料。但长期以来,就是毫无来由的不顾我的面子,不尊重我与同修。在单位遇到过本来与我关系不错的两同事,无来由的歧视和侮辱,使得大法弟子的形象有损伤,我对不起师父与大法。

师尊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说:“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只有你真正的从内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作为一个大法修炼的人,固守着人的尊严不放,自己保护自己不让人伤害,那怎么能叫修炼呢?修炼就要还债,如果我曾经歧视侮辱过别人,人家今生来要债,我能不还吗?欠债要还,这是天理呀,别人用语言刺激侮辱,我就一口气窝在心里,仇恨心、埋怨心、报复心都上来了,这样绝对不是百分之百信师信法的大法弟子。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人争一口气,那是常人的话。”“人与人之间发生了矛盾,他踢人一脚,他打人一拳,可能弄不好是以前那人欠他的,他俩结帐了。”师尊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中也告诉我们“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维护常人式的“自尊心”那不就是个常人吗?我是个大法修炼者应该整个的生命从最宏观到最微观都要注意同化“真、善、忍”的最高特性,而不要保留那个常人式的肮脏“自尊心”。

正如冰冰同修所说常人式的“自尊心”看起来冠冕堂皇,其实是“自尊心”的代名词,是为一口气活着的代名词,是不肯承认改正错误的代名词,是不尊重别人的代名词,是拒绝伤害的代名词,是不关心别人,不体贴别人,忽略别人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同修之间发生间隔不能圆容配合得好的原因之一。

在我拟写这篇交流稿的这几天,师父已经给我破了几年中假修的壳。丈夫不再那么找茬,态度又恢复了,对我说话和颜悦色,体贴尊重了。这显示了师尊待弟子的洪大慈悲,体现了同修之间交流切磋的重要性,以后要切记保持修炼如初的状态。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