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18)灌夫使酒 刘四骂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3月08日】

【原文】

guàn fū shǐ jiǔ ,liú sì mà rén 。
灌夫使酒,刘四骂人。

ㄍㄨㄢ?ㄈㄨ ㄕˇㄐㄧㄡˇ,ㄌㄧㄡ?ㄙ?ㄇㄚ?ㄖㄣ?。
灌夫使酒,刘四骂人。

【注释】

(1)灌夫:字仲孺,西汉颍阴(今属河南)人。七国之乱时,以功任中郎将。汉武帝时任太仆,后迁为燕相。
(2)使酒:借酒使性。
(3)刘四:刘子翼,字小心,隋唐常州晋陵(今属江苏)人。在隋朝为秘书监,在唐朝任著作郎、弘文馆直学士。

【语译】

灌夫喝醉酒而耍脾气,刘子翼见人有过而当面责骂。

【人物故事】

据《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服丧期间拜访丞相(武安侯田袜),丞相悠闲地说:“我想和你一起拜访魏其侯(窦婴),碰巧你居丧不便。”灌夫说:“您肯光临惠顾魏其侯,我哪敢以服丧推辞呢!请让我告诉魏其侯设宴款待,您明日早些光临。”武安侯允诺。魏其侯和夫人连夜打扫,设置酒席忙到天亮。天刚亮就叫人在门前等候,到了中午丞相还没来。灌夫前往迎接,丞相还在睡觉。先前丞相只是随便说说,并无意前往,就假借昨天喝醉忘了。丞相驾车前往又缓步而行,灌夫更为发怒。酒酣之时,灌夫起身而舞,邀请丞相,但丞相不起身,灌夫就在席间以言语侵犯他。魏其侯扶着灌夫离去,并向丞相致歉。

丞相娶燕王之女为夫人,太后诏令列侯皇族皆前往祝贺。魏其侯邀灌夫一起去,灌夫辞谢说:“我多次因酒后失态而得罪丞相,现今丞相又跟我有嫌隙。”魏其侯说:“事已和解了。”强拉他同去。酒酣之际,武安侯起身敬酒,宾客皆离席伏身。魏其侯起身敬酒,只有故旧离席起立,其他人仍跪在席上,仅直起身子。(古人席地而坐,以膝跪席,离席起立表示敬意。)灌夫不悦,起身依次斟酒奉客,敬到武安侯,武安侯膝跪席上说:“不能满杯。”灌夫发怒,因而嘻笑说:“您是贵人啊,这杯给您了!”武安侯不肯。斟酒敬到临汝侯(灌贤),临汝侯正和程不识耳语,又不离席还礼。灌夫怒气无处发泄,就骂临汝侯说:“平生毁谤程不识一钱不值,今日长辈敬酒,你竟像小孩一样和他低声耳语!”武安侯对灌夫说:“程不识、李广都是东西宫卫尉,今日当众侮辱程将军,你难道不为李将军留余地吗?”灌夫说:“今日杀头穿胸都不怕了,哪还知道程、李将军!”宾客就起身如厕,逐渐散去。武安侯弹劾灌夫席间辱骂宾客,大为不敬,灌夫和家属全被处死。魏其侯为救灌夫,也被斩首示众。

同一年春天,武安侯生病,一直哀号哭喊,认错服罪。请来看得到鬼的巫师,看见魏其侯、灌夫一起守着武安侯,要杀了他。武安侯终究是死了,儿子田恬继承爵位。元朔三年,武安侯田恬穿着短衣入宫,大为不敬(封国、爵位被废除)。淮南王刘安谋反之事被察觉,追查到武安侯为太尉时,告诉淮南王说:“皇上没有太子,大王最贤良,又是高祖之孙,倘若皇帝驾崩,非大王立为皇帝,又当是谁呢!”淮南王大喜,厚赠他金银财物。汉武帝自从魏其侯之事,就认为武安侯不公正,只不过碍于王太后罢了。直到听闻淮南王赠金一事,武帝说:“假使武安侯还在,就要灭族了。”

太史公说:“魏其侯、武安侯都藉由外戚的关系被重用,灌夫因一时的决策立功而名声显扬。魏其侯因平定吴楚等七国之乱而封侯,武安侯因外甥登基为武帝、姐姐王太后当权之际而显贵。然而魏其侯实在不知时局的变化,灌夫没有谋略又不谦让,两人相助,终成祸患。武安侯仗着地位显贵而喜欢玩弄权术,因为一杯酒的怨气,陷害他们两位贤人。真是悲痛!迁怒他人,自己命也不长。百姓不爱戴,终被恶言中伤。真是悲痛!灾祸就是由此而来啊!”

据《旧唐书.刘掉之传》,刘掉之的父亲刘子翼,善于作诗,有学问及品德。隋炀帝大业初年,担任秘书监。个性不能容忍不对之事,同僚有缺失,常当面指责。友人李伯药常赞扬他说:“刘四虽然又骂人了,但人家都不气恨他。”唐太宗贞观元年,诏令入京,刘子翼因母亲年老坚决推辞,太宗允许他奉养母亲,终其天年。江南大使李袭誉嘉许他极尽孝道,经常送他米食布帛,并上奏章表扬其乡里,将他所居住的地方改为孝慈里。

【说明】

灌夫为人刚强正直,不愿阿谀奉承,喜欢打抱不平,一诺千金,可惜有勇无谋,常发酒疯闹事。虽然家财万贯,食客众多,但宗族宾客为了自身权益,欺压百姓,横行颍川。灌夫之死起因于骂座不敬,其实真正的祸因是亲友危害乡里,百姓深受其苦,被武安侯抓到攻击他的把柄。魏其侯不愿独活,拼死解救灌夫,可见其义,但他已然失势却不识时务,依仗灌夫勾结党羽以排斥异己,终为所累。武安侯无功只凭太后而显贵,又非法谋取利益,迁怒且陷害他人,终究寿命不延。

刘子翼个性刚直严厉,生性至孝且品德高尚,对不正之事虽当面骂人,人都不恨。或许这就是道德的感召力,因为刘子翼行得正,自然能纠正不正之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