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17)笔床茶灶,羽扇纶巾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3月05日】

【原文】

bǐ chuáng chá zào ,yǔ shàn guān jīn 。
笔?茶灶,羽扇纶巾。

ㄅㄧˇㄔㄨㄤ?ㄔㄚ?ㄗㄠ?,ㄩˇㄕㄢ?ㄍㄨㄢ ㄐㄧㄣ。
笔?茶灶,羽扇纶巾。

【注释】

(1)笔?:放置毛笔的用具,也作笔床、笔架。
(2)茶灶:煮茶的小炉灶。
(3)羽扇:用鸟羽做的扇子。
(4)纶巾:用青丝带做成的头巾,又称诸葛巾。

【语译】

唐代陆龟蒙喜欢坐船带着笔架、茶灶,三国蜀汉诸葛亮手执羽扇、头戴纶巾指挥作战。

【人物故事】

据《新唐书.隐逸列传.陆龟蒙》,陆龟蒙是宰相陆元方的七世孙,父亲陆宾虞以文才曾任侍御史。陆龟蒙年少时清高而豪放,精通《六经》大义,尤其明白《春秋》旨意。未考中進士,前往跟随湖州刺史张抟,张抟请他为幕僚。后来隐居故乡松江甫里(今江苏省吴县东南),多有论着,虽然忧劳病痛,无十日存粮,也不曾停止写作。而且乐于听闻别人向学,为求学者讲论不倦。

陆龟蒙的田地低下,大雨积水就和江水互通,所以常苦于饥荒。他亲身挖土耕作,披荆斩棘,从不休息,有人讥笑他太劳累了,他回答说:“尧、舜黑而瘦,大禹手脚长满厚茧。他们是圣人啊,我只是一介贫民,还敢不勤劳吗?”陆龟蒙嗜好饮茶,在顾渚山下买了茶园,每年出租收取茶叶,自己评判优劣等级。起初,他饮酒过量而生病,病了两年才好,之后客人来了,他只是洗净酒壶、摆放酒杯,但不再喝酒。

陆龟蒙不喜欢与世俗之人交往,虽然登门拜访,他也不肯见。他不骑马而坐船,船上设置船篷和席子,往来带著书籍、茶灶、笔架、钓具。当时人称江湖散人,或号称他为天随子、甫里先生,他自比为涪翁、渔父、江上丈人。后来朝廷以高士之名征召,他不肯去。

陆氏祖先在姑苏,家门前有块巨石,远祖陆绩曾在吴国为郁林太守,卸职回乡时没什么行李,船太轻不可渡海,拿石头增加船身重量,人们称赞陆绩廉洁,号为“郁林石”,世代守护着陆氏家宅。

据蜀汉王崇《蜀书》,诸葛武侯(诸葛亮)和宣王(司马懿)在渭水边对阵,宣王身穿军服阵前巡视,派人探视武侯,这时武侯乘坐无防御力的白色木车,头戴葛布头巾,手持羽毛扇,指挥三军作战,军队皆随其進退。宣王听闻而感叹说:“可称得上名士了!”

【说明】

陆龟蒙是位品行高尚的高士,或许从远祖陆绩以来,世代以清廉传家所致。陆龟蒙也是位超脱世俗的隐士,但这位隐士不喝酒而好茶,坐船往来也随身携带茶灶。起初他因喝酒病了两年,之后便戒酒了。陆龟蒙以自己的经验,谈饮酒的危害,作了《中酒赋》:“书编百氏,病载千名。将有滨于九死,谅敌无于余酲……”(诸子百家的书籍,记载了多种多样饮酒致病的例子。嗜酒让自己濒临死亡的境地,谅谁也敌不过宿醉之害……)医书《本草纲目》也论及嗜酒的危险:“过饮不节,杀人顷刻。”陆龟蒙戒酒饮茶确实是明智之举。

民间传说诸葛亮乃文曲星下凡,下凡前玉帝赐给他一把鹅毛扇,之后诸葛亮拿着它阵前指挥若定。诸葛亮向来被视为智慧的化身,《三国志》描述“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运输兵粮的工具),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陈图,咸得其要云。”诸葛亮在渭水河边的五丈原和司马懿对阵,相持一百多天,病逝军中,蜀军撤退,司马懿行至其营垒,惊叹诸葛亮是“天下奇才也”!

相传诸葛亮是奇门名家,据大纪元2007年8月6日讯,“湖北省郧西县意外地发现了一本古代军事奇书《金函奇门遁甲秘笈全书》,此书由张良、诸葛亮所著,明代军事家刘伯温编辑。”专家认定这本奇书确实是张良、诸葛亮所著,书中记载行军出阵的奇谋。

奇门遁甲传道首重徒弟的品德,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出师表》),充分展现了他的忠义。元朝初年,在五丈原建诸葛亮祠,明清时重修。祠内墙壁刻有岳飞手书诸葛亮的《出师表》,明太祖赞颂岳飞字迹:“纯正不曲,文如其人”。奇才诸葛亮、神武如岳飞,却都出师未捷身先死,为何?原来是天意。《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叹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虽然如此,他们仍然居功甚伟,因为这些可歌可泣的历史,留给千古后人纯正的文化、忠义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