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11):白州刺史 绛县老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2月20日】

【原文】

bái zhōu cì shǐ ,jiàng xiàn lǎo rén 。
白州刺史,绛县老人。

ㄅㄞˊㄓㄡ ㄘˋㄕˇ,ㄐㄧㄤˋㄒㄧㄢˋㄌㄠˇㄖㄣˊ。
白州刺史,绛县老人。

【注释】

(1)白州刺史:纸的别称。
(2)绛县老人:春秋时代晋国绛县(今属山西)的老人,后藉指高寿的老人。

【语译】

书法家薛稷戏封纸为白州刺史,不知绛县老人已届高龄而征召修城。

【人物故事】

据《云仙杂记》,笔封九锡:薛稷(唐代书法家)为笔封九锡(天子赐给大臣九种物品),官拜墨曹都统,黑水郡王兼毛州刺史(《龙须志》)。墨封九锡:薛稷又为墨封九锡,官拜松烟都护、玄香太守兼亳州诸郡平章事。此日,墨吐出异气,结成楼台的形状。邻里的人前来观看,很久才消失(《纂异记》)。纸封九锡:薛稷又为纸封九锡,官拜楮国公、白州刺史、统领万字军界道中郎将(《事略》)。砚封九锡:薛稷又为砚封九锡,官拜离石乡侯、使持节即墨军事长史兼铁面尚书(《凤翔退耕传》)。

据《左传‧襄公三十年》,鲁襄公三十年二月,晋悼公夫人(晋平公之母)请那些到杞国修城的人吃饭(悼公夫人是杞国之女,晋平公让诸侯派人到杞国修城),绛县人有位年长者,没有儿子而前往修城,也一起吃饭。有人怀疑他的年纪(六十五以上除役),问他几岁了。他说:“我是个小人物,不知道记载年代的方法。我出生那年,正月初一是甲子日,到现在已经有四百四十五个甲子了(一甲子有六十天),最后一个甲子到今天也过了三分之一了(二十天)。”官吏到朝廷询问,师旷说这年狄人攻打鲁国,他应该七十三岁了。

赵武问其县令是谁,则是赵武属地的官吏。赵武召请老人并向他认错道歉,说:“赵武没有才能,负责国君的大事,因为晋国多忧患,不能任用您,使您辱没在泥土中很久了,这是赵武的罪过啊!我向您赔罪。”于是赵武授予老人官职,使他协助政事。但老人因年老而推辞。赵武给他田地,让他为国君办理免役之事,成为绛地县师,而废除主持征役官员的职务。于是在晋国的鲁国使者,回去告诉诸位大夫。鲁国卿大夫季武子说:“晋国不可轻视啊!有赵武为大夫,有伯瑕为辅佐,有史赵、师旷可咨询,有叔向、女齐为教导国君的师保。其朝廷多君子,岂可轻忽?要尽力侍奉晋国才可以。”

【说明】

自古笔墨纸砚被视为文房四宝,薛稷为它们封官拜爵,对其属性的封号极为传神,不仅是文人对文房四宝的珍惜,也含有人品教化的寓意。薛稷将笔视为武将,称毛笔为墨曹都统、毛州刺史。墨为松烟(松木燃烧的黑灰)所制,具香味,称松烟香墨为松烟都护、玄香太守。纸有厚德载物的品性,为图文的载体,故爵位最高,又楮木树皮可制纸,称白纸为楮国公、白州刺史,统领万字军。砚为石制,称石砚为石乡侯、铁面尚书。《纂异记》记载,薛稷为墨封官的这天,“墨吐异气,结成楼台状”,众人感到神奇,其实万物皆有灵性,各有特性也是当然。

官员失职征召老人服劳役,就发生在赵武的封邑,但身居高位的赵武勇于认错,且能敬重老人。晋国朝廷还有多位仁德君子,使得鲁国季武子认定晋国必然强盛,不可忽视,而愿尽力侍奉,这也是以德治国的感召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