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包含多少人心

无漏


【正见网2012年01月08日】

在日常的个人修炼中,随着执著心的一去再去,因为觉察到很多时候出口就造业,所以刻意修口,尽量不吱声或少说话。以为这样就能少造业,可是执著心不去净,那个人心不去尽,没有用。就算是不吱声心也在被带动,就算是少说话也会伤人不浅,即使半天蹦出一句话,也会从中反映出来太多的执著,折射出内心的境界。

本地一位同修因为修炼大法身体好,节省了许多医疗费,就把自己医疗卡里节省下来的钱提了出来送给资料点,用来救度众生。这样既证实了大法的超常,又作为大法资源为大法所用,多救人,我也有了这样的想法。

我们这里的许多药店为了招揽生意,可以用医疗卡刷卡买单,药店里同时经营许多生活用品。说起医疗卡来,丈夫说:药店里卖的东西贵,不如买药。我说我炼功身体好没有病,买什么药。丈夫说那就把卡给他妈妈买药。我一听就火了,只回了一句:“什么都是你家的了?!”他就再也不吱声了。因为他的医疗卡长期放在他妈妈那里用来买药,我不计较也就算了,现在居然来打我的医疗卡的主意,还想把我的卡也放他妈妈那里买药。我的钱是大法资源,难道是给他妈妈买药的?况且公公的收入除了生活开支、支付婆婆的医药费之外还有剩余。这是邪恶想占用大法资源,发正念解体清除丈夫背后的一切邪恶。

可能前世欠的,婆家的条件远远不如我家,我嫁他家十几年来一直倒贴,别人都跟着丈夫、婆家沾光,我是丈夫、婆家一直沾我家的光。沾光不说,还落不着个好,由此而生的怨恨心,一直没去净。
跟同修说这个事,同修一下子指出我这一句“什么都是你家的了?!”话里包含了太多的人心:不平衡的心、怨恨心、争斗心、伤害人的心、打击人的心、瞧不起人的心、看不上人的心、对抗心、逆反心、气愤心、报复心,归根到底还是妒嫉心。师父讲:“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精進要旨》<境界>)对照法来衡量,这就是在这件事上自己的心性境界――恶者。修了十几年了,可不可怕?连善者都不是,更别提觉者了。

其实转念一想,大法弟子遇到的任何事情都是好事,都是为提高心性的。这现实中看似不平衡的事情落差越大,如果能够从中找自己,心性提高上来,那层次也就上的越快。我的怨恨心、不平衡的心理、妒嫉心之所以没有去净根,就是象师父说的:“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有许多人垮垮往下掉。”(《转法轮》)想想自己,白白失去了多少提高心性的机会,在所谓的魔难中没有修好自己,反而增加了太多对常人的怨恨,仅举几例:

一次,婆婆因为我自作主张拿了几根麻花没跟她说,让他儿子告诉我:这个家用不着我做主。我气得大吵,非常奇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和事:我结婚后每年都给婆家不少钱,而且还买这买那的,她家烧高香都找不到我这样的条件的媳妇,婆婆居然会因为几根麻花让她儿子告诉我这个家用不着我做主,而且我丈夫就真的那么听话来告诉我。我气愤到极点又觉得可笑到极点,觉得自己被当猴耍了。当时一个奇怪就挡住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荒唐又可笑的事会发生,没有守住心性,反而回娘家诉苦,使原本就不同意婚事的娘家对婆家更产生了隔阂。

还有一次,婆婆当着我的面平静的告诉她女儿(丈夫的姐姐),我丈夫要是娶了谁谁就好了,我更觉得不可思议: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婆婆!我当时幸亏大脑空白,什么也说不出来。过后怎么想怎么奇怪:哪一家的婆婆会当着媳妇的面说自己的儿子要是不娶你,娶别人就好了?而且也不是有什么纠纷,是那么平静的说出来,就象我不在跟前一样。我用常人的理怎么想也想不明白:现在谁家儿子结婚不得买房子,花个几十万?我倒贴房子、倒贴钱,娘家的关系还帮了婆家那么多忙,公公婆婆一身的病,左一次看病,右一次住院,我娘家人帮了多少忙?我挣的又比丈夫多,娘家人谁都说我结婚是下嫁,人家养个闺女找个婆婆家是往高攀,鸡变凤凰,我是凤凰变鸡,使父母脸面全无,承受了那么大的娘家压力嫁到他们家,仅仅是想图个待我好,没想到却是自甘下贱无人怜!你自个儿愿意的!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个心被带动成这样,关更过不去了,到娘家搬弄是非,娘家气得够呛,骂我下贱,自讨苦吃。没有想到婆家、丈夫为什么这样对我?这一切都是有背后的因素,冲着我心性来的,让我赶快还业,加紧还债,提高上来。

还有好笑的,我怀孕期间,公婆、丈夫没有一人关心照顾过我的饮食起居,丈夫还直支使我干活。现在的孕妇哪个不被家人捧捧着照顾的无微不至?而我却无人问津。而且几乎每次公公看见我都会说一句话:“带孩子的老婆馋屁吃。”或者是他家的闺女个个强,他家的媳妇象绵羊之类的话。我当时的心性层次比常人强不了多少,虽然没有顶撞,只是觉得气愤和悲哀。我生孩子的当天早上肚子疼得要命,不能洗碗,到床上躺着挨着阵痛,丈夫还过来数落我不洗碗。这么多次考验心性、提高心性的机会我都没有过好,反而使人心膨胀,与日俱增,都是因为法没学好。这个怨恨劲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当同修一下子指出我一句话里包含这么多人心时,我真是觉得针针见血。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那么尖锐的人心碰撞,那么大的心理落差,而且还是家庭矛盾,多好的提高心性的机会啊,其实多好过啊,在法上想想就明白了。可当时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又是遇人不淑,又是命比纸薄,真是错失良机又造业不浅。为什么当时就过不去呢?!现在悟到:这一切为什么又返出来了呢?是要彻底去干净了。

其实人与人之间都是缘分化来的,家人也好,同事也好,都是这一世的缘分了。常人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走一过,什么都得扔。人生如戏,所有人的东西真的没有什么能带走的,什么图个谁待我好啊,那么舒服就不用修了,到最后什么情都得放下,看看父母、公婆、丈夫、儿女、朋友、同事,不都是来演对台戏的吗?唱完了就下去了,谁跟谁生生世世啊,什么情不情的,没有的事。一个修炼人,身边的家人、同事,很可能都是旧势力安排来磨去各种执著和人心,成就修炼人的威德来的。要是修不出来,也就被拉下去了,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只有站在法上才能看透。为什么要对谁都好?真的,为了我们大法弟子,他们哪个角色,谁都不容易,就为了我们能修炼上去,提高上来,救得了他们。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