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在冬日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1月07日】

当冬天来临,这个世界便淡褪了他的色彩,卸去了他的雕饰,似乎不经意间,就只剩下一树的萧疏,一地的寒冷。天空变得更加阔远,因为没有了遮挡视野的枝叶婆娑,也没有了吸引目光的花红柳绿;而且这冬日的天空,仿佛有一种特殊的包容力,它可以让一切声响都黯然声悄,化为沉寂。

于是,沉寂中,我们也变得沉默。

也许是我们用太多的热情去歌咏春天,用太多的怀想去悲吟秋天,把浓墨重彩都给了夏天,所以当冬来时,我们似乎没有了那么多的语言,也没有了那么多柔情,剩下的只有等待和盼望:“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尽管我们如此的不喜欢,想逾越这单调而寒冷的冬天,但冬是不介意这些的,他淡然从容,我行我素,说不定会在哪个清晨,便把满野的银装玉砌呈献给你,抑或是纷纷扬扬,雪舞花飞――给天地间来一次净化与洗礼。

其实,冬并不应该只有等待与盼望,这应该是一个沉思的季节。在天地沉寂之后,一切浮华落幕,生命尽显本色,一路走来,我们终于可以坦白的审视自己。静静的,慢慢的思索,这种思索,已无需再掩饰与找借口,因为冬是没有诱惑的,庄重而真实,严厉而深刻。一季的沉思,足够让我们仔细的回想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每一个细节。沉思过后,我们也许会发现,曾经以为拥有的,也许并不曾拥有;曾经以为失去的,其实也许并未失去。只有在这一刻,我们才会清醒的在得失间彻悟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就是洗去一路征尘,卸去一切重负,舍去一切浮华,却仍在坚守生命最初最纯真的一切!

如此,我们才不会辜负了雪的洁白与上苍的美意――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冬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