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则不达

晓洁


【正见网2012年01月07日】

生活中的我是一个麻利的人,做起事来一阵风,总是想尽快的完成一件事,常常是想到要做的事,立刻就做,表面省时了,结果很多时候都是忙中出错,得不偿失。这个思维模式连带的习惯也常常带到修炼中,今天的一件事才让我意识到是这个不好的观念一直以来对我的左右,之前没重视,有时还沾沾自喜的认为自己做事聪明,有效率。结果适得其反,正应了那句话:“欲速而不达”。

由于着急心理的作用,购置碟片时,买了普通盘(之前都是精装的),老板告诉我:减慢刻录速度,保证质量没问题。今天早上刻录时,检查了一下效果还不错,就是速度慢了许多,心里就急得不行,觉得太耽误时间了,就想稍微提高点速度,结果刻录机看到了我的这个“着急的心”,立刻来了个警告-----有三个刻盘不刻录了,这可是好久都没发生的现象了。结果我又从新检查碟片,再刻录,反而耽误了时间。我马上警觉了,向内找,我找到了自己这个急功近利的心。我脑中立刻反映出了“欲速则不达”这句话。是啊,修炼中每一颗心都是一个障碍,尤其是不易察觉的固有的习惯,其实都是后天的东西却不自知。

这颗着急的心表面反映出来是想尽快的把一件事做完、做好,其实背后隐藏着许多的执著心:急功近利、想走捷径、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浮躁、显示心、不想付出,少出力求结果、证实自己等等,找到底,还是围着自我转的心:自我的感觉、自我的认识、自我的观念。

这颗求快的心隐藏着主观臆断的东西,由于急躁,会使修炼的很多事情做得很表面,没有想到细节,“实修”的实没有落到实处,注重表面,表面堂而皇之,细节漏洞不少。在讲真相时,急于想让对方“三退”或求数量,没有踏踏实实的把最基本的真相讲到位,往往适得其反。

这颗心常常指挥我做这件事想那件事,总是想巧妙的的把手头的事合理的安排好。干扰修炼的表现是:读着法想着去炼功,炼着功想着做资料,常常顾此失彼,不能专一的做一件事情,已经形成一种思维和行动的习惯了。

这颗心反映在做事冲动,冲动其实是一种魔性。因为突然间产生的思维,根本没有主意识的认真思考,是负的生命在左右着自己或操纵着自己,因为它们只要能干扰你、影响你、拖住你不让你同化法的事,它们就去做,而在没分清它们的时候,它就能没完没了的干扰。

这颗心还表现在出问题时,总是想尽快解决,往前抢,和师父要求的要有缓冲余地,思考余地和退一步想问题恰恰相反,没有顺应法的要求,就会使很多事情拖泥带水,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总而言之,这个求快、求好、急躁的东西都是后天观念及生生世世遗留执著带来的,都应该去掉。

想想艺术作品中的伟大的神佛都是威严、沉稳而又祥和的状态,真正的伟大的觉者是宇宙的保卫者,我们应该遇事不惊,泰然处之,气镇寰宇。这种忙乱、着急、浮躁的状态确实该改变了。师父曾说:“思想境界只要提高上来一点,自身的坏的东西已经去掉一些了。”(《转法轮》)当我们同化到这层理时,师父会帮我们拿掉一些东西,但习惯的东西得自己去改变,这个一点一滴改变的过程正是扎扎实实实修的过程。修去急躁、表面、杂乱的东西,修出一份平静、自然、沉稳,达到心静怡然的状态。

点滴体会,与和我有同样习惯的同修共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