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心的背后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1月05日】

关于自尊心,在常人中并不认为它不好,一般说来,说哪个人自尊心很强,这并不是批评他,而是对他的一种褒扬,好像是这个人不用人说,什么事都能做的较好。可是在修炼中,我发现这个自尊心给我带来了很多不好的心,比如求名心、显示心、妒忌心、不让批评的心、自我保护心等等。

我生来自尊心较强,在上小学的时候,好像从三年级起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因为自尊心强,在学业上既不用老师操心,也不让家长操心,自己知道努力用功,不仅在学业上,其它方面也很努力去做,所以什么优秀、标兵、积极分子、能手等“光荣称号”集于一身,所听到的都是赞扬声,那时求名的虚荣心就深深的扎根于我生命的一定的微观中。以至于后来走上社会参加工作,在单位还是样样都是走在前,不管在哪里都得让人家说我好才行。这种求名心又衍生出妒忌心,那就是谁也不能超过我,谁要在哪方面超过我,我就妒忌,一定要努力超过他。由于平时听到的都是赞扬声,当然就听不得批评声。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偶尔说我一句,那眼泪哗哗往下流。曾有一次老师把我找到办公室批评我,明明那件事不是我的错,为了免于批评,赶紧承认自己错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修炼后那些求名心、显示心、妒忌心、不让批评的心、自我保护的心给我修炼提高产生了很大的障碍,虽然不能说我为了名而修炼,对于我做的好一点的地方,有谁夸我修的好,心里着实是美滋滋的,也愿意听谁说我修的好,当然谁超过我,有时又会妒忌。记得当年大法弟子進京证实法时,我的一个亲属同修要進京,我心想你还是我洪扬上来的,我都没敢進京你却敢進京,比我都强,你要去了,叫人抓了起来亲属不得埋怨我,找我算账,就劝说别去了,不進京就不能修炼了?现在回想起来都无地自容。其实现在看看自己,这种妒忌仍然没去净,比如对于做的好的同修,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念强敢于白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讲真相劝三退的同修,在佩服的同时心里不免有点妒忌。可是修炼不是常人的事,经过努力就可达到,而修炼需要放下人的东西才能达到,可自己却望尘莫及,甚至有时想他们不敢去才好呢。这种妒忌心是多么肮脏,这不是替邪恶着想了吗。同修正念强多救人,自己应该多学法加强正念,采取各种方式去救人,而对同修做的好还妒忌,这种心不去能行吗,自己修不好还阻碍别人。

平时自己觉得心里容量挺大,能包容,其实不然,一刺伤自己的名时,谁说我几句,或指出我什么,就原形毕露了,或者不予承认,或者進行辩解。比如在单位各方面领导和同事都认可,大法弟子嘛,当然听到的都是表扬,一旦有一句批评的话我就有点受不了。最近有一次领导还没直接批评我,我就脸忽一下发热,和领导辩解起来。家人同修指出我的毛病那就更不愿接受,虽然有时不辩解,或表面说对的是你错的是我,其实心里不愿接受,躲避批评保护自己,这哪里是修炼人的状态。

虽然说修炼人还有人心,可我这些人心已经严重阻碍我提高,今天曝光他就是为了去掉它,修好自己,做好三件事,才能不辱使命完成史前大愿。不妥之处,还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