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我主宰自己

思予


【正见网2011年12月25日】

那天办公室来了一个中年女人,说是婆家一家对她太过分,要离婚,请有关部门解决。我接待以后,她坐下来,开始了两个多小时声泪俱下式的诉苦,从常人的理看,她婆家确实对她不公,但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因果关系,不可能是无缘无故的,这种因果关系也许可以追索到几世以前。可是听着听着,自己的心不知怎么的被她带动了,变的激动了起来,突然想到了自己丈夫及婆家对自己的不公,心里一阵一阵的心酸不平往上涌。等这个妇女走后,我就激动的跟同办公室的同事数落起自己丈夫和婆家的种种不是来,嘴里说着,心里想:“不该说,不该说,修口,修口。”但还是管不了、抑制不了自己。

管不住的事发生过许多,心里明明白白,师父的法在自己心里摆着,但肉身好象跟自己的内心割裂开了,是两个人似的,肉身偏要按常人的那一套去行事,做出不符合法的行为来。

找来找去,我知道自己有个执著,就是容易激动、急躁的心,遇到了什么刺激心灵的事,神经就如同条件反射般激动起来,一激动就容易不理智,就会按常人的那一套行事,甚至连一些理智的常人都不如了。虽然当时心里知道这样做不对,但当时就处于控制不了自己肉身的情形中,任由后天观念和业力主宰自己做出一些不符合大法的行为来。

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我们怎么对待这个问题?遇到这种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冷静,不应该和他同样去对待。”拥有一颗冷静的心,让真我主宰自己,理性的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才能把事情做好。而在激动、急躁的时候,是魔性在支配之下,用人的理和人的观念衡量问题,是假我和魔性的一面在主宰自己。“人是最珍贵的,是万物之灵,你怎么能够被这些东西控制着?你的身体都不要了,多可悲呀!”(《转法轮》)

师尊在《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中告诉我们:“人与物,生命本身也都存在这两种特性,人就是由佛性和魔性同时构成的。你在佛理中修炼就是去你的魔性,人在放松自己没有任何道德约束的时候就是魔性大发。人在激动时、疯狂的喊叫、发脾气时就是魔性大发泄。”我悟到,当我心灵开始激动的那一刹那,我自身魔性的一面就控制了我的身体,身体完全交给别人控制了,那魔性的一面就按魔的那种方式去处理问题,魔当然没有善的一面,它就会去伤害别人,就会去造业。特别在正法时期,就会给大法带来损失。

写出此文,曝光和解体自己的激动心和急躁心,让冷静和理智的一面来主导自己、控制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