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

若水


【正见网2011年12月17日】

快过元旦了,为了更好的救度众生,我们正在集中做年历。今年明慧发表的年历特别漂亮:台湾中正纪念堂前大法弟子排出的立体莲花和放射光芒的“真善忍”大字,立体感很强,每一个排字的大法弟子都格外的分明,真是震撼。吉祥宝宝,吉祥娃娃太可爱了,真想把他们都放的大大的,贴到墙上时时观赏。

正见网发表的“预言中的今天――法轮大法洪传世界”年历更是图文并茂,气势磅礴,内涵深邃。

他让众生都能亲眼目睹天国世界的真容等一系列末劫最后时期,宇宙展现给人类的诸多神迹和启示,破除罪大恶极的无神论对众生思想的禁锢和毒害。看到的同修都由衷地赞叹:“这个年历太棒了!”

这么好的年历,我们学法小组的同修早就激动不已,准备制作出最精美的成品献给等待救度的中国人。我们连续做了三年年历了,大家都积累了不少经验,越做越顺手,越做越精美,品种也多,包装也很高档――因为它是过年的礼品,延续的时间又长,观赏的人又多,自然越精美越好。

从购买彩喷铜版纸、定制台历架和铁圈开始,到墨水、彩带、塑料封装带,都在各个商店反复对比筛选,一定要最好的原材料才配得上我们的年历。打印、剪切、打孔、压圈、结绳和封袋,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标准是唯一的――那就是“精美”两个字。我们不能与神韵晚会的世界顶级水平相比,但我们的心性要求是不可以降低的。所以我们做好的年历很拿得出手,同修们看到都说:“太美了!”还有别的资料点同修过来取经学习,要自己购买打孔机也来自己做。

正在我们全力以赴的制作之时,新问题出现了:以往没制作过年历的两个家庭小资料点同修想要给我们打印年历让我们来做,我很怕他们打不好,第一道工序如果不好,下面就没法進行,而且打印并不困难,我们这里三台打印机在做,基本够用了。简单问了他们一下打印机设置,基本属于不懂,可是同修自己自我感觉很好,我就没答应。过了两天,我们组的同修小w抱过来了她在家打印的吉祥娃娃挂历,一看和这里的效果比较差距明显,色彩黯淡而模糊,没有了那种木制的古色古香的感觉,有些扎眼,w自己也看到了,赶紧说幸好没做多,这几份不合格的自己拿回家看吧,更改设置后再做的就很好了。

过了两天,同修w又把别的同修打印的年历抱过来一批,仔细看了看上面的部分,觉得还好,没太注意也就留下了。制做的时候,发现问题真不少。由于纸没放正,有的画面是偏的;因为没有按照教程制作,有的色彩很黯淡很模糊;有的封面上溅上了墨水;还有一部分挂历,一个很大的遒劲庄重的吉祥的“祥”字因为黑墨水没有了没发现,打成了紫色。当时我正在一边打印,一边制作,看到这个情况,心里就很不满意:“这样的东西还能拿得出手?怎么能称的上精品?送给常人谁能爱不释手?怎能救度众生?”。同修也是,没让做就别做了,非要做这么些粗制滥造的东西,丢掉可惜,又没法用,然后越想越生气了。忽然发现我的打印机不对劲了,刚刚还是好好的,怎么忽然开始带纸了,不是一张,是一会一张,一会又一张,很快把一批年历搞乱了,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来看打印机和收拾打乱的年历。看着也还是出错,不应该呀?是不是我自己有问题了呢?想想看刚刚我在想什么?啊,我在怪同修呢,难怪打印机不高兴好好打了,她是在提醒我:“看你还怪别人,你自己不是也出错了么?”我一下明白了:把事情做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在做好事的同时把自己的心修好。老是责怪别人一念就不对。

师父教给我们的是大法弟子互相之间发现问题要默默的补充,互相圆容,而不是互相责怪,这叫“配合”。我对打印机说:“谢谢你了,你在提醒我刚才想的问题是不对的,我知道了,你好好工作吧。”马上打印机不带纸了,又恢复到最佳状态。

刚好这时两个取铁圈的同修w和h回来了,我把刚才的事告诉了他们,说自己不对了,打印机提醒我怎样怎样。小w看到了那些没印好的挂历,说“确实不能做成这样”等等。h对我说:“你应该扩大容量了。”我默认。一会他又说一遍“你应该扩大容量了。”我随口说到:“可能是职业造成的,不允许返工,不允许出废品吧。”w说是这样的,那样会死人。大家笑了。

回头我仔细想:h反复说这句话为什么?,那本是我自己认识到了的问题告诉大家,应该是心性到位了,提高上来了才悟到的,w就能理解我在说什么,我在告诉大家自己存在的问题,和打印机对我的提醒,这才叫正悟对不对?h好象在有意张扬别人的问题?

h在两天前还说过一次:“你应该扩容了”。我想:我可能没有认识到同修说这话的真正原因,我不能把同修往歪处想,那肯定是我有问题,我不是要修好自己么?师父不是盼着我修好自己么?师父用同修的嘴反复敲击我的这部分,同修可能不太知道为什么呢,那不是我有问题么?对,就是自己有问题。可是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哪里需要扩容呢?打印机提醒我的问题我已经明白了,同修之间要互相圆容好而不是互相挑剔和瞧不起。其实很简单,有的同修不习惯看教程,教给同修一下就可以了。

那么,是不是做年历的质量不需要很高,做不好了也将就凑合就是“扩容”了呢?肯定不是!年历的质量是绝对不能放松的,那不是心性上的扩容,相反,那是对法、对众生不负责任的老好人做法。一个常人的企业想出精品,都要严格要求,每道工序都是必须达到标准的,何况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资料呢?师父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当弟子提到“请问师父,当有相对重要大法活动时,我们是否可以不必太重视报纸质量、快速的完成、(众笑)参与其它活动?”时,师父说:“大家都笑了,不注意质量它还能救度好众生吗?(众笑)这还是不行。”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年历的质量在最佳水准。

我一下想起来了,这几天还真有一件事情并不是所有同修都清楚的。我却一直认为这个同修做的太过分,不象个大法弟子的行为了,从而不能原谅同修。同修几次希望与我沟通,我都带搭不理的,其实就是自己的容量不够,慈悲心不够,把同修的执着看的太严重。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更不能站在自己心性更要提高的角度来对待,只是一味的就事论事,所以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错误。想起一天在定中听到的一句话,原来是师父点化我,(对同修的切磋)“一言不发”是不对的,不能和同修处于一种冷战状态。常言道:“宰相肚中能撑船”。史书中诸葛孔明还“七擒孟获”,七次将他释放呢,我一个大法弟子为什么做不到?就是因为我的容量太小,过于执着别人的执着了,其实同修已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反复有所表示。是我自己的茶杯满了,装不進去水了,开始往出漾了,要想继续提高,必须换一个大缸来装。真的,我要“扩容”了。当我想明白这件事时,我的头脑猛地一涨,觉得整个头的上半部分都在往上提,力量非常大,我明白这是对的。

师父说:“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作为一个大法弟子,遇到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偶然的。貌似不公的一些事为什么会出现?就是因为自己要提高了,不管它以什么形式出现,都和自己的心性有关,这就是修炼。至于同修那里怎样对待,当然也是同修自己的修炼状态了,我不能等着同修修好了才修自己呀,修炼是没有条件的,“谁悟谁得”(《转法轮》)这是法。我心中释然。

最后反馈一个情况:我们制作的年历,发放效果非常好,大包大包的拿到街上,一阵风就没有了,发的同修都拿不到家就抢光了。我们救度了众生,修好了自己,多好!修炼真好,修炼真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