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两个最大的超质量黑洞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12月09日】

赫芬顿邮报2011年12月5日报道,天文学家在《自然》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了两个宇宙中发现最大的黑洞,大小是太阳系10倍,质量相当于100亿个太阳。

其中一个黑洞质量高达210亿个太阳质量,位于已知最亮的椭球星系NGC 4889中心,距离地球3亿3千6百万光年。

另一个黑洞,质量相当于97亿个太阳质量,位于狮子座星系NGC 3842的中心距离地球3亿3千1百万光年。

“这些都是迄今为止最可靠黑洞质量的测量,”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尼古拉斯.麦康奈尔(Nicholas J. McConnell)说。

这些结果不仅仅是创纪录的。多年来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资料表明,这种超级黑洞似乎栖息于所有星系的中心,星系越大,黑洞越大。研究人员说,新的工作可以澄清黑洞在星系的形成和演化中发挥的作用。

先前的纪录保持者星系M87中的超级黑洞,质量为63亿个太阳质量。M87是距离地球5千4百万光年的室女座星系团的成员。然而,新的黑洞甚至比天文学家在先前天文测量基础上作出的预测还要大,表明庞大星系的构建还有不为我们所知的因素。

麦康奈尔说,“测量这些庞大的黑洞,将帮助我们了解它们的宿主星系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以及黑洞如何获得这样惊人的质量。”

麦康奈尔先生和他的论文导师马仲佩(音译,Chung-Pei Ma),带领一组天文学家们利用位于夏威夷,得克萨斯州和空间望远镜观察周围星体绕星系中心黑洞的旋转来测量黑洞质量;星体转的越快,中心黑洞的质量越大。

天文学家想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这些黑洞如何获得这么大质量。

这些超大质量黑洞可能是宇宙中类星体的后代。类星体是宇宙中亮度惊人的天体,被认为是黑洞吞食附近大量物体后把巨大能量抛入太空。这些类星体在完成快速增长后,就潜藏在星系中心成为今天庞大的超质量黑洞。

参考资料:
www.huffingtonpost.com/2011/12/05/black-hole-scientists-discover-huge_n_1129727.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