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话鸡

翔龙


【正见网2011年12月10日】

称鸡为“五德之禽”,所以大年初一便被定为鸡日。

我国古人非常重视鸡,《韩诗外传》中说鸡:“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所以鸡被称为“五德之禽”。

古代有传说:在东海中有一座叫度朔山的大山,此山又被称作桃都山,山上有一株巨大无比的桃树,树根向周围伸展方圆达三千里,树顶有一只金鸡,日出则报晓,当金鸡啼鸣时天下的鸡就会跟着啼鸣,那株桃树就是天下的万桃之祖,而金鸡则是天鸡,所以人们在过年时所剪的鸡便是这只天鸡。古时人们过年时为保佑一年全家的平安就要用桃木刻神像立在自家的大门前,同时还要插几根公鸡毛来象征着这只天鸡。当后人们把贴春联来代替桃符后,便把剪鸡贴窗花代替了插鸡毛的风俗了。

古时每年正月初七日以前是为“说畜日”,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而六畜过后才轮到初七的“人日”。 这六畜日虽算不上是节日,但在古时的农耕时期农家人是非常重视这六畜日的,正月初的这头几天都要按六日顺序要在鸡窝、狗窝、猪圈、羊栏、牛棚和马棚处贴上红纸条、并点香祭拜,企望家中的六畜兴旺、无灾无病。

为什么过年初七前为畜日,到初七才为人日。原来,在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之前,要给人类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才能使人生存下来,否则人类无法开化、也无法生存。这样神就先造出了可以让人类分辨出时辰的鸡,然后又造出了能陪伴并保护人的狗,再往后才造出了为人们食用的猪、羊以及帮助人们种田的牛、马。有了这六畜,世界上才变成相对能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于是神才造出了人。

为了报答神对人类的慈悲,人们便在每年开始的几日按顺序定出了六畜日,到第七日才轮到纪念人类自己的诞生之日。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至今人们过年都要把这七天定为正式的过年日的真正原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