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节的习俗

翔龙


【正见网2011年12月04日】

不要认为我国农历十一月的冬至只是一个节气,其实在古代它更是的重要节日,俗称“冬”节。

在古代的殷周时期,历法规定冬至的前一天为岁终之日,所以冬至节的意义实质上应该与今天的过年相同。后来的夏历中冬至也是排在二十四个节气的首位,所以又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被称之为“亚岁”。

古时候每到冬至节都要举行庆贺仪式,期间朝廷要休假三天,臣不上朝、君不听政,民间也要歇市三天来欢度节日。

古时冬至节中最重要的礼仪就是要由学董牵头宴请教书先生。先生要先带领自己的学生拜祭孔子的牌位,然后由学董带领众学生共同拜谢先生,所以古代民间曾有“冬至节教书的”的谚语,讲的就是这种尊师重教的礼仪风俗。

以前,在冬至节东家就也会按传统要设宴招待伙计、结算工钱并且相互商议下一年的工作。

而各家各户过冬至节却会因主人的爱好和文化素质不同有着不同的方式。因为从冬至之日起便進入了数九寒冬,就要数三个九,于是,有一种被高雅之士所喜爱的活动是做作九体对联,这九体对联是每联九字,每字九画,每天在上下联各填一笔,如上联写有“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联对以“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称为九九消寒迎春联。另外还有涂画“九九消寒图”的,就是用素墨勾画出一幅有着九九八十一朵的梅花,每天用红笔或黑笔涂染一朵花瓣,花瓣尽而九九出,称为九九消寒图。所以民间至今还保留有描述九九消寒图的民谚:“下点天阴上点晴,左风右雾雪中心。图中点得墨黑黑,门外已是草茵茵。”

与九九消寒图相似的还有九九消寒表,就是横十画、坚十画,制作成一个九九八十一格的方块图表,每天涂抹一格,三九尽则格满。 亦有作九九消寒句的,便是将白纸上画几个中空的格子,选好几个相同笔画的字,每日写一笔,最后成为一句话,如“亭前屋后看劲柏峰骨”等。

家里的舅姑等长辈会在冬至节也为甥侄等晚辈送鞋赠帽,送给男子的礼物,帽子多做成虎形、狗形、鞋上手工刺绣的也是猛兽;送给女孩子的礼物,帽子多做成凤形,鞋上刺绣多为花鸟。节日期间,大人们总喜欢抱着小孩串门子,夸耀舅姑赠送的鞋帽。其实最开始的风俗是赠鞋于舅姑的,《中华古今注》说:“汉有绣鸳鸯履,昭帝令冬至日上舅姑。”不知何时这种习俗逐渐变成了舅姑赠鞋帽于甥侄了。

在冬至节期间,女孩子们会玩踢毽子的游戏。男孩子们则会玩一种打岗的游戏。此游戏是每人各持一块手掌大的方形扁石片,一方在远处立起后,另一方按规定的动作依次序掷击瞄打,对方的石片被打倒后另一方再继续往下進行,失败后即与对方交换掷打,先完成全部程序者为赢。形式也是各种各样。

冬至节,自古以来还有吃了饺子的传统,因为民间有传说“冬至节不冻耳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