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话腊八

翔龙


【正见网2011年12月03日】

腊是指古时在阴历十二月举行的一种祭祀,所以又称阴历十二月为腊月。

《郊特牲》之中记载说:“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祭万物而索乡之也。”蜡(音读zha)祭仪式结束以后,古人要進行宴乡活动,用新产的黍糜作粥,大伙儿聚餐欢度佳节。 最初的蜡祭,也包括祭祀祖宗在内,后来发展成以祭祀祖宗为主,称为腊祭。

后佛教传入我国,而阴历十二月初八日则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成道日。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原来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子,他见天下生灵均受到生、老、病、死等痛苦的折磨,便决定舍弃王位寻找能够助人解脱生、老、病、死等痛苦的折磨的修炼方法,然而经过很多困难、寻找了很多地方和修练团体,释迦牟尼发现这些都不是能真正使人解脱生、老、病、死等痛苦的修炼正法。于是,决定自己修炼参悟,这时他正好来到印度河畔的,于是在这里苦修六年,在腊月八日哪天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开悟成佛。在这六年的苦修中,释迦牟尼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人们每年在腊月初八这天便以米加果物煮粥届时供佛,称为腊八粥。

于是,“腊八”就成了我国佛教的盛大节日。

古时,在每年腊月初八以前佛教各大寺院便会清扫佛殿、擦洗贡器,有些的寺院还会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故事,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然后将收集来的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等材料煮粥,煮粥要用铜锅温火整整熬一个晚上,第二天,要先用熬好的腊八粥供佛,每尊佛、菩萨、罗汉像前都要献供,同时要举行诵经活动,八音鼓乐,香烟、蜡光,很是庄严隆重。然后才是僧众自食和对外施舍。

后来,腊八喝粥在民间相沿成俗,民间传统腊八粥,讲究选用八种主料,八种佐料,以与腊八的八相吻合,意喻吉利。南宋陆游诗中说:“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在这寒冷的冬季,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确实也属于美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