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11年11月15日】

*评议者案:我们今天的评议仍然是把近来审稿中发现的、必须及时告诉有关作者的问题告诉大家。同时,我们把对一些作者的评议中提到的一般性的、每位作者都应该知道的内容,放到下面,希望所有的作者都能看一看。然后,你如果对其他作者作品的评议不感兴趣的,就不必非要去读那些评议了。而对那些作者的评议中,我们也不再重复下面所列的内容了,只是给他们注明,参阅上述某条内容就可以了。

*所有作者都应该知道的信息和内容:

(1) 所有投稿《正见诗苑》的作者,不管是新来的还是已经投稿多次的,请读一遍以下的《正见诗苑》投稿须知及建议,并把自己投稿中不合要求的地方改正过来。正见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0/5/23/66348.html

(2) 凡是不明白“句读”这个概念的作者,特别是要想学写词、曲的作者,请一定阅读下面的常识文章:【诗词常识】(二)句读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2/19858.html

(3) 关于“兑”字的用法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但仍然有些作者误用。主要是用在“兑誓言”“兑神言”“兑誓约”等词组中,当作“兑现”的同义词了。如果是说“誓”或“约”,单音词可用“践”;如果是“愿”,最好说“了”。

****************************************

作者来归行在10月9日寄来的、没有登载的词并来稿附言: 感皇恩-践誓约

定里返天国,新天新地。
穹宇芬芳映霞瑞。
去时风景,已是物新苍翠。
未修成部份,神佛泪。

千里断肠,众生悲涕。
满目萋萋恨交炽。
回头精進,奋力行三件事。
践来时誓愿,未晚矣。

正见同修好!下面这首词是按照“感皇恩・入京”的词谱写的。但最后一段“奋力行三件事”中的“件”这个地方词谱是平声,这里“件”字是仄声;最后“未晚亦”中“未”这个地方词谱是平声,这里“未”字是仄声。我想了很久,找不到合适的字代替。其他地方都是符合词谱的。合十!

简评: 此词中不合平仄的字有四个:“国、件、未晚”,这是按白香词谱来审阅的,因为按作者自己说的:‘按照“感皇恩・入京”的词谱写的’,我们所要求的三个词谱中只有白香谱是以此词为例词。作者这里说的是按哪首词的谱,不是我们要求的说明三个词谱中的那个谱。请作者读一读上面第(1)条里的投稿须知,就明白了。这几个字不合谱中平仄,并非此词的大问题。更大的问题是词中有三处句读错误:“未修成部份”“奋力行三件事”“践来时誓愿”,分别是3-2读、3-3读、1-4读,而它们本来应该是2-3读、2-4读、2-3读。从此词和作者投稿的其它词来看,作者对句读完全没有概念,错的地方也很多。要明白“句读”的概念,请参阅上面列出的第(2)条中的文章。另外,此词中的韵脚虽然合《词林正韵》,但它们属第三部。我们已经不只一次提到了这一部中的韵字要按韵母分成三部份,因此凡是用这一部中韵字的作者,请按韵母来押韵。

另外,此词中的“炽”应为“织”,是“交织”不是“交炽”;末句“未晚矣”句义不通:“矣”指已发生的事(相当于现代汉语的“了”),通常都说“晚矣”,已经不可挽回了。如果还“未晚”,那就还没有“了”,也就不能“矣”。

作者还寄来过一些词,基本问题也都属于上述的几方面。就不必一一评议了,只是把哪一首词主要有甚么问题提示一下,作者自己可以把问题一一找出来,也算一个很好的练习吧。

作者10月22日寄来的“思帝乡・回归”(三处句读错;“兑”字用错);10月27日寄来的“双荷叶・人心盼”(“宇字平仄”;“难”字两读易混;下片首句与全词内涵似无关),“菩萨蛮・归去急”(“伤心碧”用于“十方世界”不妥;“时过空悲泣”指谁?不明确);10月28日寄来的“浪淘沙・快找真言”(“言”做韵脚重复三次;“兑”字用错;整个词模仿古人,痕迹太显),“水调歌头・同回天”(两处句读错;“兑”字用错;“沧桑”用词不当;把“踏归莲”当作圆满或返本归真的同义词不妥);10月29日寄来的“水调歌头・同回天”,即前一首,只一句修改,已如上述。“思帝乡・践神言”(一处句读错)。

建议:作者还是先写着古风诗吧,除了押韵外没有别的严格要求(句读仍然不能错)。象这样写了好些词不能登载,也太浪费大法弟子的宝贵时间了。要学写词曲,还有“对仗”也得弄懂,那比起押韵、句读来就难得多了。修炼人讲究随其自然,不必强求。再说写正法诗歌不在形式,只要能讲清真相、救众生就是好诗。

作者秋溪在10月9日寄来的、没有登载的诗并来稿附言:黄河颂

黄河出拉山,点滴成浩然;扎陵湖结伴,鄂陵倍增颜;
青海湖搓肩,积石日高悬;祁连迎风雪,刘峡浪翻卷;
遥望贺兰山,青铜难阻前;涛涛万里程,浩荡西夏塬;
畅胸纳千河,灌溉万亩田;雕凿万勒山,巧手造奇观;
塞北融积雪,润泽蒙草原;孤山天阴隐,太行乌云幔;
壶口瀑天降,洪势天地旋;雷倾浪淘沙,怒吼震九天;
十里龙槽陷,负重闯潼关;告别分岭渡,三门天地宽;
沉沉摇欲堕,沃土肥中原;汹涌澎湃势,何人能阻拦?
九+九道湾,湾里容千帆;奔腾东流去,回归斜阳前!
(以黄河浩瀚之势,艰辛之程喻正法之洪势,正法之
路和大法弟子自修、讲真相救众生的艰难险阻与归程)。

简评: 作者诗后括号里的说明,正是作者自己的写作思路和方法:以黄河做比喻来表现大法弟子修炼和正法的艰辛历程。作者正面写了黄河,然后加这样一个解释或注,那就是让读者们自己去完成这个比喻的部份了。这样做当然是不行的,读者要看的是作者的成品,而不是半成品加上解释。作者可以试着先把自己要写的大法弟子的突出表现记成若干条,再考虑黄河的特点中哪些能够用来做这个比喻。你可以正面写大法弟子,写到一个突出点就把黄河的相应特点拿来比较;也可以正面写黄河,写到一个自然特点,就引出大法弟子相应的突出表现。但不能象现在这样,把黄河写完了,大法弟子还没出场,最后无法出场了,作者自己跑出来给读者解释前面写的东西是甚么意思。这种写法,开头不要贪多,就把大法弟子的一、两个突出亮点与黄河的显著特性联系起来就行了。一口气把黄河写得都淋漓尽致、浩浩荡荡的了,大法弟子就不容易進得去了。

另外,顺便告诉作者,你的每次投稿都是满篇的分号,我们都得一个一个的改成句号,而且改一个要两道手续:消去分号、加上句号。偶而有几个,也就罢了,但是每篇投稿都这样,而且有时要改到二、三十个,那就确实是时间的浪费了。如果你的电脑有汉语句号,请以后一律用句号代替分号;如果你的电脑没有汉语句号,那就留一个空格吧,我们给你加句号,至少比现在少一道手续。

下面顺便说一下作者10月26日寄来的、没有登载的诗:恭贺正见创建+周年

正见十载耳目新,末劫神光耀长空;
金桥连接五大洲,正念净化旧宇尘;
点滴执著急纠正,大法紧系你我心;
正法進程步紧跟,法徒交流同提升;
利剑斩魔魔胆寒,旧势邪灵难藏身;
神笔除妖妖阵乱,奠定人类新文风;
普天传颂真善忍,唤醒迷众正行踪;
正天正地正人生,正法正文正众心;
恭祝正见横空生,助师正法建奇功。

作者此诗的九个主韵脚分属三个不同的韵部:“空、风、踪、功”,“尘、心、身”和“升”。看作者的押韵方法,可能是把这些韵部混而为一了。建议作者自己把每一个韵字的韵部找出来,并找出其中五个失韵的韵脚。象作者这个混押是同时犯了第一类和第二类的混押,应该引起重视,尽快的纠正过来。以后凡是用到这三个韵部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妨仔细检查一下每一个韵脚是否失韵(也就是和前面、后面的韵脚都不属于同一韵部。)

作者青竹在10月10日寄来的投稿附言:

编辑同修您好,辛苦了!首先谢谢您的修改,您的每期评议都在仔细阅读,受益很大,只觉得自己懂得东西太少,特别是看了对仗篇,都有些不太敢动笔了,觉得太复杂了,不知所措了。回想这几年的写作历程,真是让您操了不少的心,谢谢您了!

简复: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且自觉做得不够好,当不起大家的谢意。大家的鼓励我们心领了,以后大家都不用客气了。对仗这个方法和技巧,确实是诗歌里面比较难一些的。特别是如果作者过去没有做过,甚至完全没有这个概念,那就显得特别难。这个东西比较全面的体现了作者对语言、文字的掌握程度。特别是对汉语语法的理解、运用;对汉语字、词的精确理解和运用,都很容易从作者的对仗句中反映出来,而且反映得很准确,平时在诗歌写作中看不出来的差别,都能看出来。这些都是基础功夫,不容易在短期内突击一下就学会的。语法还可能在不长时间内基本掌握,但对字、词的掌握得勤于积累,遇到一个就记一个。任何东西都有层次的不同,开头时不要求太高,不强求合格,试着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做一做,能做到甚么程度就到甚么程度,也就不会觉得太难了。而且做了,总会有做了的效果,不会白做。练习做多了,或许就逐渐掌握了。在作者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也就只能这样说了。作者如果真正去做,遇到具体问题了,那时针对具体问题就容易说得具体一些,也更好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