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委曲求全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1月13日】

【原文】

曲则全,枉(1)则正;洼则盈,弊则新;少则得,多则或。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2)。不自见,故明(3);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岂虚语?故成全而归之。

(《老子・第二二章》)

【注解】

(1)枉:屈。
(2)式:法式、范式。
(3)明:彰明。

【故事阐述】

据《老子.第二二章》记载,老子说∶委曲反能保全,屈就反能伸展,低洼才能注水,东西旧了才能换新的;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就会迷惑。所以,圣人坚守这一原则作为天下事理的范式。不坚持己见,才能看的分明;不自以为是,才能是非彰显;不自我夸耀,才能凡事易成;不骄傲自矜,才能长久。正因为不跟人争,所以天下没有人和他争。古人所说的“委曲可以保全”,怎么会是空话呢?它是实实在在能够达到的。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委曲求全”这句成语,指委曲自己迁就别人,以求保全。

【讨论】

(1)为什么古人说“委曲可以保全”?

【造句练习】

例:他为了大局着想,委曲求全地放弃自己的主张,采用别人赞同的意见。
例:王先生为了公司庞大的利益,委曲求全地退出经营团队。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口蜜腹剑→剑( )森森→森罗( )象→象箸( )杯→杯()蛇影

参考答案∶

口蜜腹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弓)蛇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