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自命不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1月10日】

【原文】

大洪杨先生涟,微时(1)为楚名儒,自命不凡。科试后,闻报优等者,时方食,含哺出问:“有杨某否?”答云:“无。”不觉嗒然(2)自丧,咽食入鬲,遂成病块,噎阻甚苦。众劝令录遗才;公患无赀,众醵(3)十金送之行,乃强就道。

(《聊斋志异.卷九.杨大洪》(4))

【注解】

(1)微时:尚未显贵时。
(2)嗒然:沮丧的样子。嗒,音踏。
(3)醵:音句,聚集。
(4)杨大洪:即杨涟,明朝人,号大洪,个性磊落有节操,官至左副御史。

【故事阐述】

据《聊斋志异.卷九.杨大洪》记载,杨大洪,字涟,明朝人。他未显达前,已是楚地有名的文人,因此自视甚高。这年,杨大洪参加科举考试后,听到有人在传报优胜者的名单。当时,他正好在吃饭,口中含着饭出门打听∶“有我杨某人吗?”那人回答∶“没有。”他一听突然感到非常沮丧,咽下口中饭时被噎住了,从此成为一个病根,噎得他很痛苦。

朋友们都劝他到京城等待朝廷选取遗漏的人才,杨大洪因为身上没有路费而为难,朋友们便凑了十两银子给他,并强劝他启程。

一天夜里,杨大洪梦见有人告诉他∶“前方有人能治好你的病,你最好苦苦哀求他帮你治病。”临别前,那人又送他一首诗,诗中有“江边柳下三弄笛,抛向江心莫叹息”这样一句。

第二天,他果然在路上看见一位道士坐在柳树下,杨大洪就上前叩拜,请求治病。道士笑着说∶“你误会了,我怎么会治病呢?如果你请我吹一曲〈梅花三弄〉倒还可以。”说完,道士就拿出笛子吹起了〈梅花三弄〉曲。

杨大洪见状,想起梦中人所说,就更加恳切的请求道士为他治病,同时把钱袋倒空,将十两银子全都献给道士。道士接过银子,全数扔入江水中。杨大洪因为这银子得来不易,见道士所为,惊讶得说不出话来,露出非常可惜的神情。

道士说∶“先生你无法不动心吗?银子就在江边,自己去拿吧!”杨大洪到江边一看,果然银子在那里。他更加感到惊奇,直呼道士为神仙。道士说∶“我不是神仙,那边有神仙来了!”道士骗杨大洪回头看,然后用力拍他的背说∶“真俗气呀!”

杨大洪被道士一拍,张口出声,从喉咙里吐出一块东西,落在地上,他弯身察看,只见血丝中包着饭,此物吐出,他的病好像立刻就没有了。再回头看道士,早已消失无踪了。

后来,文中的“自命不凡”被引用为成语,形容自以为聪明、了不起。

【讨论】

(1)杨大洪的病根是怎么来的?
(2)道士用什么方法治好杨大洪的病?

【造句练习】

例:他从小就成绩优异,因此养成他自命不凡、骄傲的个性。
例:有的人只要有一点点成就,往往就自命不凡、恃才傲物。

【相似成语】

自我陶醉;自鸣得意;不可一世

【课后时间】

连连看∶

凤凰◎ ◎念念
心心◎ ◎经心
念念◎ ◎来仪
漫不◎ ◎不忘

参考答案∶

凤凰来仪、心心念念、念念不忘、漫不经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