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大器晚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1月08日】

【原文】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类,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1),大器晚成,大音希声(2),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善。

(《老子.第四一章》)

【注解】
(1)无隅:没有边角。
(2)希声:没有声音。

【故事阐述】

在《老子》第四十一章中,提到“道”的境界很高,难以捉摸,所以一般俗士听到“道”,就大笑起来。

老子为了解释“道”,用“大方”、“大器”、“大音”、“大象”来作比喻。“道”是什么?“大方”-它就像最圆融的空间,根本不是人为角度所能衡量;“大器”-它就像最贵重的器物,需要长时间制作,所以修道之人需要长时间的修练;“大音”-它就像天籁般的自然声音一样,不是言语或乐器所能模拟的;“大象”-它可以说是无形的,不是人力所能觉察的。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大器晚成”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卓越的人才,往往成就较晚。

【讨论】

(1)老子为了解释“道”,用什么来做比喻?
(2)“大方”、“大器”、“大音”、“大象”各是什么意思?

【造句练习】

例:有的孩子是笨鸟慢飞,终有一天是可以大器晚成的。
例:历史上大器晚成,中年发迹的事例,不胜枚举。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大器晚成>()>()>()>()>()

参考答案:

大器晚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竹)>(竹报平安)>(安步当车)>(车水马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