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文明系列之埃及金字塔(2)



【正见网2001年01月26日】

王后金字塔上演“空城计”

开罗西南吉萨省的吉萨高地,是埃及乃至世界最有名、最神秘的地方,因为这里耸立着巍巍金字塔和神秘的古墓群。

萨吉高地最北边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古老的胡夫金字塔,其东南面是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斯芬克斯。最南边为门卡拉金字塔。门卡拉金字塔东面侧有三座小金字塔,其中一座为角锥形的金字塔,其外观早巳被岁月的风雨侵蚀得残破不堪,这就是1999年3月3日将被开启的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的金字塔。与胡夫的金字塔相比,这座金字塔的高不及其一半。

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的金字塔没有被人开掘过,表面上看也没有遭盗过,所以,金字塔里到底有些什么也就不为人知了。事实上,我们很早之前就曾错失过一次发掘它的机会,时间是1837年。奇怪的是,直到1902年其人口被流沙掩埋,仍无人对它进行开掘。随着日复一日沙砾的堆积,其人口也深埋沙中而踪迹全无。埃及考古工作者通过长期的努力,现在终于再次找到了它的人口,使其重见天日。

就像吉萨高地上其它的金字塔一样,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的金字塔同样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极符合现代建筑工程学的房子结构、成吨重的石块、非常隐秘的“墓室”拱门……是谁修建了如此庞大的建筑?是人类原始文明自己完成的吗?还是借助了外星人或者高级文明的一臂之力?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是否也在金字塔里留下了“杀人的咒语”?

现在,激动人心的一刻就要来临了,福克斯公司的女主持人与考古学家们同时进入了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的金字塔。埃及工人小心翼翼地把金字塔门口的大石块移走,埃及考古学家对福克斯公司的女主持人说:“我们发掘过去的目的是了更好地面对未来,这也是埃及政府这次史无前例地同意让外国新闻媒体进行现场直播的目的。”非常有意思的是,门口上雕刻的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与哈弗瑞国王手拉着手,非常亲热。这在已经发现的埃及法老雕像中非常少见,因为通常的法老雕像都非常严肃,显出无比威严的样子。

当金字塔人口的大石块被移走之后,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大小只有19英寸的、狭小向下的、竖直的通道,只容一个人勉强通过。看来,当年的王后在建这个金字塔的时候,肯定不希望有人闯进这个禁地。爬下通道后,还得爬过一个小洞才到墓室。然而,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片凌乱摆放的石头和石块,看上去还没有修好。埃及考古专家说:“这显然还没有完工。如果完工的话,那么金字塔的墓室一般是非常完整干净的。也许在工程完成之前,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就死去了。”实际上,金字塔里什么也没有发现,再次印证了过去发掘金字塔没有发现任何东西的事实。根据埃及考古学家的目测,这座金字塔大约修建于2500年前。经过仔细搜索,他们在石棺边上的沙坑里发现了一个男人的头盖骨。从头骨的情况来看,它的历史至少也在2500年以上。不过,现在还弄不清楚这个头盖骨是盗墓者还是其他的人。此外,墓室里还有一些石制工具。除此之外就空无一物了,看来,卡蒙若内比梯二世王后给后来人上演了一出“空城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