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师尊问好所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10月20日】

最近,本地一个同修跟我说:这些年来,本地跟海外有联系的同修总是在海外开法会时,让海外同修代本地同修给师尊提条子:“XX地区大法弟子向师尊问好!”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总也提不上去。其中有一次,为了能让海外同修在法会上把条子提上去,有的同修提出:“咱们集体发正念,加持海外提条子同修别忘了,在法会上一定要把问候师尊的条子提上去。”当时我觉得同修的心有点重,便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同修说:“从师父传法到现在,大部分地区都有问候,咱地区一直没有。这要提上去,对整个地区该是多大的鼓励啊。”

同修走后,我马上向内找,觉得自己也有这颗心:每次看师父新讲法中有问候的地方,就在寻找:看看有没有本地问候的?当发现没有时,心里觉得似乎缺少点什么。每当年节在网上发出向师父问候的话后,事后总想查一下是否登了出来。一次,和一个曾经出国亲自听过师尊讲法的同修交流时,我着急的说:“你怎么不代表咱地区向师父问好呢?”同修说:“那时候我什么也想不起来呀。”其实,很久以前,我也有过通过海外同修向师父问好的事儿,只是一直没能如愿。不过,心里总感觉似乎还有点愿望或什么东西似的还没有放下。

向师尊问好这本没有错,可是想多了,想重了就是执着。就我自己而言,仔细想一下,问候是表面,心里多少还有一点显示心,表现自我的心(那个问候的条子是我通过海外同修提的)。问候的心不纯,注重表面形式,对师父太人情化、形式化,有一种俗人见面时表面的客套等人心。可是,师父恰恰让我们脱离人的壳呀,让我们从理性上认识和升华上来。“问好的咱们就免了吧,因为那些在明慧网上向师父问好,我都看了。”(《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在许多讲法中,师父都谢绝弟子问好。我悟,这和不叩头不烧香真正的去实修,师父看着高兴是一个道理。

我想起了同修给我讲的一个佛教中的故事,一天,释迦佛要到一个地方去,他的弟子早早就去了。其中,一个弟子也想去,但他想:自己修的不好,我不抢着去,不注重这个形式,我用心去迎接师尊。第二天,释迦佛问:“你们谁来的最早?”弟子抢答:“我来的早。”“我来的早。”释迦牟尼笑着说:“有一个弟子来的最早,他用心来迎接我。”这个简单的故事说明一个理:人注重的是表,神看重的是心。

我觉得,师尊对我们的一思一念看的最清楚,我们对师对法的坚定,在这个邪恶的环境下能倾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做好一切,多救人,达到回家的标准,这是师父最欣慰的。修炼不是大帮哄地往前走,也不是通过有为的心和举动让师父格外为我们多讲点什么才高兴 ,那样除了能满足人心外,也许对修炼不会有什么大的帮助。也不能用一个地区向师父问候作为动力来鼓励自己才能精進,修炼是从人走向神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要去认识和放弃,也就是在方方面面的大浪淘沙中脱去人的壳,最终才能抵达神的彼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