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重获生机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9月26日】



据科学日报网2011年8月26日报导,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物理系教授尼古拉.雷纳(Nicolas Lehner)和克里斯托弗.豪科(Christopher Howk)研究发现,大量的电离气体云从其晕圈和星际空间向银河系汇集,银河系将有燃料继续诞生恒星。

利用NASA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宇宙起源摄谱仪,研究人员首次测量到快速移动的电离气体云的距离。这些快速移动的气体云含有大量的气体,位于银河系远端。

如果没有新的气体补充,银河系气体将迅速被耗尽。天文学家们曾推测,快速移动的电离气体云可能是银河系气体的补充,但并不知道它们是否与银河系相互作用。

“我们的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银河系会不断形成恒星。”雷纳说。

气体云中的元素吸收少量从星体或其他光源发出的光,科学家可以对其加以识别和研究。留在吸收频谱的特征“指纹”,使得天文学家可以确定它们的性质。

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气体云大部分位于银河系的晕环上。作者得出结论,这些流动电离气体和地球的距离大约在一个银河系半径以内(40000光年)。

围绕银河系气体云并非均匀分布,而是聚集在不同地区。它们只涵盖银河系的部分天空,类似于地球上天空部分被云覆盖的阴天。这项研究还发现气体靠近银河系时会减缓。

“我们现在发现了银河系形成恒星的原料。”雷纳说 “而且我们还知道了它如何到达那里。”

这一研究发表在8月26日的《科学》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