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答案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见网2011年09月19日】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生命,每个孩子的心灵世界都是一个神奇的宇宙。对他们适当加以引导,不强加、不灌输,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尽到责任,他们常常会展现意想不到的聪慧,其中有些甚至不乏“真知灼见”。

一、宇宙和生命的产生

当说到“宇宙如何产生”时,孩子们都说:“猴子变来的,这是進化论。”我说:“这是某些所谓的科学家说的,不是你们的答案。”我请他们闭上眼入静三十分钟,忘记任何杂念,想想平时老师讲的道理,用自己的大脑来思考这件事。然后教室里变的鸦雀无声,之后,他们的答案完全变了:

“刚才非常美妙,我好象飞了起来,我绝不是猴子变的,人就是人,猴就是猴。”有的说:“人是猿猴進化来的说法是在骂人,人的祖先怎么是一只猴呢?这不是在侮辱自己吗?我的祖先是神。”有的说:“我感到宇宙有边缘,宇宙之外还有更大的宇宙。”

其中有两位十二岁女孩的答案最精彩,其中一个说:“我认为有一位最慈善的高级生命,他是一个无名的人,一个默默奉献的人,他拥有万能的种子,可以变化出无数种东西。”另一个说:“在非常久远之前,我们的宇宙白茫茫没有生机,是最伟大的神用‘真、善、忍’创造了宇宙万物,这是我在梦里一位美丽的圣母让我看到的情景。她还告诉我:地球上有一个地方最黑最脏,就是中国的一个大城市,我不说大家都知道,并且还要我按照‘真、善、忍’做一个好孩子。”

我请他们把自己的答案写了下来,保留至今。这个会让很多大人们感到茫然的问题,十二岁左右的孩子,却能给出清晰明确、又蕴藏智慧的答案。

二、水杯的实验

我有时会从《正见周刊》上选材上课。一次我请孩子们从教室外面依次進来,回答这个问题:水杯怎么放能保持干净?结果是:一半的人把杯口朝上,另一半的人杯子底朝上。孩子们兴奋急切的问:“老师,到底谁的答案对呀?”我说:“老师正要问你们呢。”一名学生问:“是不是谁的答案都对?”我笑而不语,这时一名学生说:“我认为谁的答案都对!”我点头:“其实没有对错,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孩子们踊跃发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个人都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利。”“人们必须互相尊重。”“说明人不能强加别人。”

我说:“老师也这样觉的:生命之间应彼此尊重。那为什么有的人却在强加别人,强迫别人放弃自己的信仰呢?”孩子答:“这样的人自认为有权利,容不得别人和它不一样,强加别人是因为他们太妒嫉。”

妒嫉心导致生命之间无法平衡,无法互敬,并且还强加人。这完全是十二三岁的孩子自己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天真之中却透出真机。

三、 关于“牛粪心理”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测验:请人们做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发现人们对自己评价非常高,认为自己聪明漂亮又优雅,可是在别人眼里却对他评价很低,就象苏东坡取笑禅师:我看见自己象佛,看禅师象牛粪。

我发给孩子们一个表格,也请他们做这个测验,在表格里写出心里话,我们花了大约四十分钟。交卷后正赶上放学,孩子们表示期待等不到明天。我说:“老师也拿不准结果呢。”他们走后,我静静的看着,我的心被感动了:整体看,他们对自我评价虽然比较自信,但并不高,透出一种谦虚,然而对其他同学,却表示欣赏赞美,甚至写出本人根本想不到的优点。比如对自己个头瘦小有些自卑感的安吉,其他同学却认为他“很英俊”“有智慧”“我是他的粉丝,喜欢他的善良可爱”。

第二天我把答案念给他们,孩子们幸福极了,小脸红扑扑的,十四岁左右的少年,已经非常有自尊,这时都看起来非常优雅有礼,每个人都体会到给别人带去快乐之后的幸福。然后我采访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孩子们说:“我们心里有‘真、善、忍好’。”那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对宇宙真理的认同,净化了孩子们的灵魂,完善着他们的品格,并开启他们的智力,以这几年的教学来看,孩子们不仅仅是道德提升,在写作能力、英文能力、艺术修养方面(因为写作我们有时会结合书法、绘画和传统音乐来上),当然也包括学习成绩,各方面的提高非常明显。很多所谓的“差生”来到这里之后,奇迹般的取得优异成绩,也有原先说“让爸妈孝敬儿女”的孩子,懂的体谅父母、主动做事,让家长非常开心。

其实在法轮大法的著作《转法轮》里讲到:“其实我告诉大家,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当孩子们知道宇宙的真理,记住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个字,就如同在心田里种上了一颗最珍贵的种子,当然就一定会开出最美丽、最灿烂的花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