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晨思


【正见网2011年09月11日】

中国的古老典籍《乐记》曰:“德者, 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 ”

我在音乐课的教学中,以中华传统道德教材《弟子规》吟唱作为切入点,小学生个性活泼好动,形象思维活跃,我就从〈入则孝〉的“父母呼 应勿缓”开始,把《弟子规》的几个章节编排成生动、优美的动作,教学生边吟唱边表演,学生在“乐学”之中更深入的理解了经典的内涵。在学生诵读经典时,常以《莲花颂》、《明思》等钢琴曲创设清新、高雅的氛围,平和、优美的旋律作为诵读的陪衬音乐,孩子们沉浸其中自然乐意亲近经典。

我还尝试在音乐课堂上教唱了系列的孝亲和感恩歌曲,培养孩子们拥有一颗孝心、感恩的心。以前许多学生深受影视媒体及身边家长的影响,喜欢唱流行歌曲,或听很刺激的摇滚音乐、重金属音乐,其实那样只会使他们的性情变得更加躁动不安。学唱经典和孝亲感恩歌曲,在幼小的心田扎下传统的根,让经典与纯善纯美的歌曲一同滋养孩子的心灵,相信他日定能结出累累的善果。

清音琅琅伴书香。音乐课与经典吟唱相契合,带给学生的是一种精神境界的提升。吟唱经典,如清泉滋润学子的心田,如清风涤荡校园。通过音乐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能逐渐使学生的心灵得以净化,让他们在受到美的熏陶的同时,受到了良好的道德教育。别小看了每个孩子的影响力,这对于每个学生家庭的和谐,整体社会风气的改善,也将会有所裨益。正如孔老夫子所言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