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实(六)-地球的灾变

薛元 郁离子


【正见网2001年01月28日】

图为慧木相撞的全过程。

在漫长的宇宙历史中,地球遇到洪水、海啸、地震、火山爆发、冰川、外来天体的撞击、地壳变动而导致生物物种的灭绝是完全可能的。舒梅克-利维9号彗星与木星的碰撞就说明了这一点。太阳系内有大约14亿颗彗星,还有闯入太阳系的小行星。目前认为,只要地外撞击体的直径处于0.6千米~5.0千米之间,就有可能使全球陷于撞击冬天的困境。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黑暗而寒冷的冬天将笼罩全球,导致颗粒无收,生态系统破坏,全球性的饥荒和直接撞击造成的生物灭绝。随后臭氧层将被破坏,全球范围内出现酸雨,大量植物中毒,人类将处于毁灭的边缘。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天文学家舒梅克(舒梅克利维9号彗星的发现者)估计,在目前的近地空间,直径为10米左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约有20万颗,这些小天体平均每1000年与地球撞击一次;直径大于1千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数目高达2000颗,平均每10万年和地球撞击一次。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的地质学家弗兰克.凯特在98年11月18日的《Nature》杂志上撰文指出,他已经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的奇克苏卢布陨坑中,找到了一块界于白垩纪与第三纪(第三纪与恐龙灭绝的时间大体一致)地层间的陨星碎片。此碎片中含有大量铱元素,被认为是6500万年前郧星撞击地球的证据。据计算,当时一颗陨星坠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巨烈的爆炸把陨星之一部分向西抛出去5400英里,落在太平洋中部的洋底,由此导致恐龙的灭绝。

此外地壳大变动也可能引发大灾变。比如,九十年代初,澳大利亚的一些科学家在离南极极点二百英里的永冻带发现了山毛榉化石。他们测定该化石有两百到三百万年历史。按现在地质学的假设,把南极大陆移动到山毛榉能够生长的地方要五六千万年,而这一证据只有二三百万年的历史。所以唯一的解释是:由于地壳大变动,南极洲在不到两百万年的时间里从温带移动到了现在所在位置。

在北半球靠近北极的无人区、西伯利亚北部、阿拉斯加,考古学家们发现了成千上万的哺乳动物的冰冻遗骸,主要是猛犸象,也有犀牛和其他种类的生物。还发现了和这些遗骸在一起的石制手工艺品。遗骸有的保存得很完整,有的被扯碎和树枝绞在一起。检验它们的胃里食物,发现还有没来得及消化的气候更温和地区的草原植物,这些植物在今天的西伯利亚北部是不可能生长的。对这一神秘现象的唯一解释就是整个地壳曾发生过大的位移,它们所在的土地被突然推到一个冷得多的气候条件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