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敬师敬法”的理解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9月11日】

有很多同修的体会中都谈到了“敬师敬法”的问题。今天借助这篇文章,我也想与广大的大法真修弟子交流一下关于“敬师敬法”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别说修炼人,就是常人中的人,在过去道德水平比较高的时候,人们也是恪守“师道尊严”的,认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而违背者则被唾弃为“欺师灭祖”。

那么我们大法弟子,在主佛的浩荡佛恩下修炼,多少历史上的冤怨、罪业,都是师父帮我们承担化解;甚至于在我们“证实法、救度众生”的时候,那些被救度的众生也有是有很大的罪业的,这些也都是师父在替众生承担。要说“师道尊严”,大法弟子是最责无旁贷的,必须的做到的啊!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敬师敬法”呢?我们都看到:每到节日、师父的生日,全世界的很多人,特别是大法弟子,都会有很多的对师尊的问候。甚至于有很多精美的贺卡图片被设计出来,用于敬奉主佛!还有的同修在家里供奉师父法像,上香!这些都是“敬师敬法”的表现!

但是,我自己体悟,这些只是“敬师敬法”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并不代表是真正的“敬师敬法”。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敬师敬法”呢?就是:能够真正让师尊欢喜的弟子,才是真正的“敬师敬法”。

师父说:“不用拜佛,不用烧香,真正的按照修炼人的标准去修炼,他看着你都特别高兴。你在外面尽做坏事,你给他烧香磕头,他瞅着你都难受,不就是这个道理吗?”(《转法轮》)

那么,对照我们当前大法弟子的修炼,师父要求我们做好“三件事”。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有很多真修的大法徒,是真正能够放下自己在常人中的所谓切身利益,去为了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而尽心尽力的!如果有一个修炼人,敢站出来说:“我在师父要求的‘三件事’上,已经尽心尽力了!甚至于有一天,我有幸能够站在师尊面前,我不会因为没做好而脸红!” 我想,这样的弟子,一定是让师父欢喜的弟子,也一定是真正做到“敬师敬法”的大法徒!

在“密勒日巴修炼故事”中,当密勒日巴得法后要回家乡时,他的师父马尔巴上师对他说:“你心中也许会想:我很穷,又没有供养,上师是不是把口诀完全都传给我呢?你不要有这种怀疑。要知道我对于财物的供养,根本就不在意;你拿努力精進修行来作供养,才是我真真欢喜的供养!” “要是得了成就,也就是对上师的供养、对父母的报恩和对众生的利益。除了究竟成佛之外,任何事都不能算做最上的供养、究竟的报恩和真实的利他事业。如果没有成就,纵然长寿百岁,也不过是活着多做一点罪恶而已。”

每次当我读到这,我就在心里想:我在大法中修炼十五年了!我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师父的慈悲点化、加持和鼓励!在这十五年中,我甚至于没有见过我的师尊一面!更谈不上有机会供奉师父了。可是师父说:“其实你天天都在我身边,你只是自己不知道,可是又不能让你知道。”(《欧洲法会讲法》)是啊,只要我一心修炼,师父一刻一时也没有离开过我。我也不知道未来是否有机会能够见到师尊,供养侍奉师尊!那么,我就借用米勒日巴当年对他师父说的那句话:“在无比恩德的上师之前,我没有任何物质钱财的供养;只能在我的一生中,以修行和成就来供养;以究竟证解,报身庄严净土来供养您。”

----这就是我理解的真正的“敬师敬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