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实(二)-神话真的只是神话?

薛元 郁离子


【正见网2001年01月24日】

上图为摩亨佐达罗古城3D复原图。

考古学所不能揭示的,也许可以从神话传说中得到补偿。人们曾经认为,神话就是神话,是先民出于对自然的敬畏,不足为凭。可是特洛伊怎么样?一个原本认定只是存在于传说中的城市,在上个世纪,硬让一个不信邪的德国人谢里曼从泥土里一锹一锹地给挖出来了。《圣经》难道只是宗教经典和神话传说吗?它实际上成了考古发掘的指南针,又有多少个传说中的城市就这样重见天日。一些学者们越来越倾向于相信,神话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历史。

在世界各地的神话里,几乎无一例外都说到,神从天上下来,创造了人类。难道这又是集体撒谎或集体酒精中毒吗?尽管劳动积累智慧毫无疑问,但人类史前那段智力上突飞猛进的年代又是什么力量促成的呢?会不会有外来力量的介入?

人类智慧的贫乏,在求知问题上表现得很突出。一边声称以穷幽探源为最大快乐,另一边却又害怕因洞悉真相而陷入更大的迷惘和恐慌。这使我们在探讨有关外星人的话题上表现得畏首畏尾。可以撇开那些五花八门的UFO目击报告,但我们却不能不正视某些历史文物带来的疑惑。法国山洞里史前岩画上的人物,居然戴着宇航员样式的头盔,并且伸出天线状的东西。哥伦比亚出土的一件上古黄金饰品,怎么看怎么像一架喷气式飞机,经检测非常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古玛雅人一个石棺上的图画,神坐在流线形的容器里,穿短裤,脚踩踏板,手握操纵杆一样的东西,身后仿佛是一个机械箱,尾部呈火焰喷射状。除了像宇航员驾驶飞行器,还能有什么别的解释?

那个超级史前文明,如果当真存在过的话,它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一种看法认为,它可以向后人揭示文明的兴衰和轮回。我们一向认定,不论螺旋上升也好,波浪起伏也好,历史总是呈不断前进趋势的。但果真如此吗?历史课本明白告诉我们,世界上最早的城市是印度北部的哈拉帕和摩亨佐达罗。但历史课本并没有告诉我们关于其灾变的只言片语。有着死亡之城之称的古城摩亨佐达罗建于5000年前,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毁于一旦。在发掘时,人们发现这座当时最现代化的都市呈现出一幅死寂凄凉的末日景象。明显猝然死亡的骸骨有的紧紧抱在一起,显示出突然遭到高温袭击的迹象,连石头都玻璃化了。是什么东西如此威力巨大,令连下水道都设计得那么精巧的城市刹那间灰飞烟灭?本次文明发展过程中只有一种武器能与之媲美 - 核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