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康熙帝勤学专精,博洽多闻

焕章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9月06日】

爱新觉罗•玄烨(554-722年),满族人,他是清朝初期显赫有名的一位 “圣君”。他八岁时正式即位,改元“康熙”。史称为康熙皇帝,庙号圣祖。在位61年。他是我国史册上一位功业卓著的帝王,文韬武略,运筹帷幄,在一统祖国、发展生产、加强民族团结和抗击帝俄侵略中,做出了许多重大的贡献。开创了我国历史上又一个繁荣强盛的时期??“康乾之治”。康熙帝的文治武功,是与他勤奋好学分不开的。

康熙帝五岁开始读书,八岁读《大学》、《中庸》。据载,他在少年时代,曾因读书过劳,而致咯血。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他在南巡的船上,仍然秉烛苦读不倦。当侍臣奏请他要注意保养时,他说:“深味古今义理,足以愉悦我心。予之不觉疲劳,以此故也。”

他好学不倦,直至晚年,还保持着这种习惯,仍然孜孜不倦。诚如他在《庭训格言》中说:“朕自幼好看书,今虽年高,犹手不释卷。诚以天下事繁,日有万机,为君者一身处九重之内,所知岂能尽乎!时常看书,知古人事,靡可以寡过。”又说:“于典谟训诰之中,体会古帝王孜孜求治之意,即欲使古昔治化,实现于今。”可以看出,他读书的目地,并不是为了炫耀知识渊博,而是要使自己少犯过错,并从中求得治世之道。

康熙帝读书的兴趣非常广泛,除经、史、子、集四部以外,举凡天文、地理、历法、算术、军事、法律乃至音乐、美术、医药、方技,无不涉及。他读书喜加眉批,经他“钦定”的书很多,其中以《古今图书集成》、《康熙字典》、《佩文韵府》、《渊鉴类函》、《古文渊鉴》、《子史精华》以及《朱子全书》最为重要。

他一生临摹的法帖,多达一万多张。他为庙宇题匾,亦多达一千多件。特别要强调指出的是:他虽是一位帝王,却十分酷爱自然科学,他向法国传教士张诚等,学习欧几里得的《初等几何学》和阿基米德的《应用几何学》,学习来自西方国家在天文、地理、生理解剖等方面最新的科学成就,这种勇于求知和探索的精神,十分可贵。

正是:
煌煌英明,
好学殷殷。
学以致用,
理国为民;
泛舟书海,
博大精深;
乐阅不倦,
终及一生。
万代楷模??
勤学圣君!

(事据《清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