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超质量黑洞的合并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9月05日】

据太空网2011年8月31日报导,科学家称发现一个星系中心的超质量黑洞被另一个更大的黑洞所吞噬,而且这是首次观察到这种现象。

几乎所有大星系的中心都有质量是一百万到数十亿个太阳质量的超级黑洞。当星系发生碰撞合并时,超质量黑洞也融合在一起。

天文学家曾经观察到两个大小相仿星系合并(也称为主要合并)的最后阶段。但是次要合并,即发生在大小悬殊的两个星系之间的合并应该更为普遍,但奇怪的是,到现在为止天文学家没有观察到这类现象。

在一项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意外发现了一亿六千万光年以外的星系NGC3393里发生的次要合并。

天文学家利用NASA的钱德勒X射线天文望远镜观察到NGC3393中心的两个黑洞,其中一个质量约三千万个太阳质量,另一个质量至少一百万个太阳质量,两者距离只有490光年。NASA称它们也是观察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

“看到这完全是一个意外,”研究的主要作者,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 - 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久塞皮纳.法比亚诺(Giuseppina Fabbiano)说。科学家最初观察这个星系的目地是想了解这个星系的中心黑洞。

当星系碰撞时,结果是剧烈的,“例如,邻近星系NGC6240和MRK463,显然是主要合并的结果,显示出被扰动的不规则形状和许多围绕星系中心的新恒星。相比之下,这个新发现的星系是次要合并的结果,居然有类似银河系的规则的螺旋形状,并且围绕中心的大多是老年恒星。 “它看起来并未受任何扰动,”法比亚诺说。

“钱德勒是唯一可以检测到次要合并的仪器,即使这样,这些黑洞的近距离也到了钱德勒分辨率的极限了。”法比亚诺说。 “现在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们可以回去观察那些看起来显的枯燥的星系,看看能否发现什么。”

这个结果发表在2011年8月31日《自然》杂志网络版上。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12790-monster-black-hole-cannibal-galaxy-collision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