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生病

臻实


【正见网2011年09月05日】

所谓真命天子

我们虽然私心羡慕过,可也都心知肚明,这称为“皇”、称为“帝”、“王”、称为“君”、“天子”的生命,可不一般,绝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父天母地以养人”──表明了这人世间的一切,他们都得承担:他们得承继天命,治理天下万物为其除害;将各自为政的地区以及民心,统一在自己“德配天地”的修为中,使人人各得其所、各安其份、各得其宜而天下大治。

所以,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成了天下人效仿的榜样、向往的目标、最适当的遵从模式。正因为他们身居如此高位,而不视为私有;肩负着如此的重责大任,而不敢有丝毫懈怠,上天就给予他荣耀:有了神圣至尊的天号;有了人中煌煌大美的爵称。

另类的修炼

我想,这极可能是老天为了极少数特殊生命安排的一种别致的修炼方式,在繁华的背后、在舒适的安逸里修心;在粉红黛绿的宫廷生活里,拒绝诱惑;在纷乱复杂的政事中济世安民。如今也就明白了“扛鼎”的深层意义,那个承负之大,无与伦比!

无怪乎每个真命天子,他们的降生,很大一部分都以神奇、祥瑞、特殊的方式昭告天下,降生前都有异象,龙啊、凤啊、麒麟啊等神兽陪同,或天呈祥瑞……出现,是对这个生命的鼓励,同时也是告诉世人,又有个特殊的人降生帝王家,从小就来这万丈红尘中历练来了!

其实古代少数的英明君主、流芳百世的真命天子,已经给我们后世以及修炼人,演绎了“无私无我”的风范,标示着“我为人人”的胸襟。只是当时被架上了“家天下”的所谓“封建”框框,涂上了高贵特殊的七彩光环而已。

如今仔细审视,他们过的不是“人”的生活,是“半神”的日子。他们赋天命而来,被上苍要求得“人心”极少,要具备不少“神性”──慈悲于所有子民。从这个角度看来,天子难为呀,贤王难当啊!

君权神授

因此,以现代的眼光看来,那“君权神授”,意味着你必须扮演“半神”;“天赋君权”代表着你必须抛弃大半的“人心”,那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

那是一种苦苦“修心”的生活,一点疏忽不得,否则十目所视、千夫所指,進谏、诤言、上表、谒奏……全都来了。还得日理万机,每日行程排满,扮演多重角色。如此一来,你就理会到为何皇帝下诏,开头总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了,这句开场白,昭告的是多大的重担与压力呀!

这好皇帝可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所谓“文治武功、勋业彪炳”,要“文武双全”、“术德兼备”的!所以历史上所谓的文景之治、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等,也不过就昙花一现,因为创业唯艰,守成更难啰。

唐太宗得痢疾

唐 李伉《独异志》里有这么一段记载:

唐贞观年中,张宝藏当时任职金吾长史,曾因处世耿直,罢归栎阳,归途中,碰上一些豪富少年打猎,割取新鲜的猎物,烧烤野食。他看了,倚树长叹说:“我张宝藏年已七十,至今,尚未曾尝得一次丰美的酒肉滋味,像那伙儿少年那样,真是可悲啊!”旁边有一僧人,指着他说:“六十日之内,你必定官登三品,又何足叹息哪。”说完就不见了。

宝藏听完,觉得很是诧异,即时返还京师。当时太宗正苦于罹患痢疾,众医罔效、束手无策,于是下诏问殿廷左右,有能治此疾者,当重赏之。宝藏曾经长久困于此疾,一看诏书,立即上疏,并以乳煎荜茇秘方進献。

太宗一服,拉痢立止。于是宣告下面宰臣,给与宝藏五品官。魏征颇感为难,过了个把月,仍没拟文進爵。这当口,皇上痢疾又发作,问左右说:“吾前次服食乳煎荜茇有效。”又下令進此秘方,一吃又平复痊愈了。

皇上问说:“我曾下令授与進献秘方的人五品官,咋不见除授公文,是何原因?”魏征很是惧怕,回话说:“奉诏之时,没弄清该给文官还是武吏。”皇上生气的说:“治得宰相,不妨授三品。我天子也,难道还不及你魏征吗?”于是厉声说:“授与三品文官。”

结果张宝藏立刻被授职为鸿胪卿,离他罢任后,正好时隔六十日呢。

结语

看来,这些真命天子,他们也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也都免不了会经历人生旅程中的生老病死,可其中也常伴有神迹出现而化险为夷哪,此事就是明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