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恶徒诬陷宰相,终于遭到祸殃!

罗真


【正见网2011年08月18日】

唐代丞相宋申锡(?-833年),刚开始当宰相的时候,很受皇帝恩宠,他也很以“致天下太平”为己任。

当时,郑注举止放纵,四处勾结邪佞,以追求权柄。宋申锡想除掉他,便任命朋友王?为京兆尹,暗自与他商定,让他密秘查访郑注的不法行为,然后献上他的罪状,由京兆府擒拿,用杖打死。此事虽已约定,但王?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他认为郑注为宦官所喜爱,就想与他靠近,便把宋申锡的计划,全部告诉了郑注。郑注便报告给宦官王守澄。没过几天,他们便伪造了宋申锡的罪状,命人告发他,说他以诗文与诸王勾结,图谋不轨,以衣物金宝奇玉为抵押;并命人模仿宋申锡的手迹,写的都很逼真。

大狱成于宫内,公卿百官,皆知宋申锡宰相的廉正,坚信其决无谋反的行为,此案必是冤枉。三司以下,迭相奏呈,要求交付外廷核实,这样,宋申锡才只贬谪为开州司马。

宋申锡到任几个月,他就不胜其愤,被迫害而死。

到了第二年,唐文宗降下恩诏,准许将宋申锡归葬于京城。到了唐文宗大和九年春天,宋夫人(宋申锡妻)中午,在堂前午睡,看见宋申锡从中门進来,不觉惊起。宋申锡用手招她,她便走下台阶。宋申锡道:“你且随我来,有一点儿东西,要让你看。”便把她领出城,好像到了浐水河边,在几里外,一片荒墟上,看到有一个大坑,坑里有小竹笼、小木匣,各数个,都有封记。宋申锡便提起一个,让夫人看,说:“这就是那贼子!”于是便愤怒叱骂。夫人问:“这是谁?”宋申锡道:“是王璠。我的上诉,已被上帝批准了。”夫人再问:“其余那些是谁?”宋申锡道:“很快你就会知道他们是谁了。”说罢,宋夫人就洒然而醒,遍体流汗。当即就告诉了家人和亲属,并用笔记写下梦中的经过情景,收藏在衣箱中。

到这年十一月,王?果然因“甘露之变”被腰斩于市,同时受戮者还有数人,都埋在城外的那一个坑内。这才知道宋公(宋申锡宰相)的鬼魂所说的不假。

正是:

神灵依奏批准,
安排杀除奸佞;
当年立即生效,
同伙尽皆毙命。
上天所有安排,
都是铁板铸钉!
中共万恶不赦,
天灭恶党己定;
只待时日一到,
顷刻即遭报应!

(出自《逸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