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黑洞旋转速度愈来愈快

王宇


【正见网2011年08月13日】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两位英国天文学家通过分析无线电、可见光和X射线天文数据,发现现在众星系中心巨星黑洞的旋转速度平均说来要比宇宙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快。


PKS 0521-36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喷射示意图 (Credit: Dana Berry / STScI)

现今天文学已有充足证据表明每个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黑洞,这些黑洞质量在一百万个到一千万个太阳之间,所以通常被称为超质量黑洞。尽管它们不能被直接看到,但物质围绕黑洞吸积盘旋转而后湮灭;该物质能变得非常炽热,并且放射出包括能被太空望远镜所探测到的X射线在内的辐射,相关的无线电辐射甚至能被地基望远镜所探测到。同时,与黑洞还伴随孪生喷流及它们的吸积盘。

朴次茅斯大学的马丁内斯・森斯格博士和牛津大学的饶令斯教授将旋转黑洞的理论模型跟用不同仪器所作的射电、可见光和X射线观测数据進行比较,发现这些理论能很好解释带喷射流的众多超大质量黑洞。

通过无线电观测,这两位天文学家能够从众黑洞進行取样,推断这些强力喷射流的速度。通过对它们是如何获得物质(吸积过程)的估算,两天文学家可以推测这些喷射流旋转得有多快。此外,这些观测也提供了这些超大质量黑洞是如何演化的信息。在过去宇宙只有现在一半大的时候,所有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实际上很慢,但现在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旋转速度非常快。所以从平均整体上看,现在超大质量黑洞的旋转要比以前快得多。

这是首次发现超大质量黑洞的旋转一直受到制约,它表明,那些靠吞噬物质的长大的超大质量黑洞几乎没有旋转,然而那些与其它黑洞進行合并的黑洞将迅速旋转。

马丁内斯-森斯格博士对该新研究结果评论说:“黑洞旋转可以告诉很多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信息。我们的结果表明,在近代最大质量黑洞的很大一部分都已经莫名其妙的旋转起来了。”该新发现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杂志上。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5/110523074954.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