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超越的修养成就书法艺术



【正见网2001年01月22日】

  中国书法是人类社会的艺术魂宝.它作为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乃至视觉艺术,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它蕴含良知、道德,展现出浑厚肃穆、轻灵飘渺、沉着稳健、闲雅舒展的意境 ,并以其特殊的书写工具和独特的精神气韵,在世界艺术史上独领风骚。

  中国的书画大家,往往同是诗人,音乐家、地理学家、考古学家或经史学家、国学大师。我们所熟知的李白、王维、苏东坡、黄庭坚、赵孟兆页 、刘墉、翁方纲、赵之谦、李叔同等等都是有口皆碑的全才。他们多是由深厚渊博的学识和高尚超越的修养来成就其书法艺术的。明董其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鄞鄂,随手写出,皆为山水传神。”所以我们在历史上常能见到诸多学者隐逸山林,游历名山大川,纵情于山水之间,意为“坚贞其心志,旷达其胸襟。”不受社会桎梏,不为钱财诱惑,澄清自己,以达到沉静的内省。文徵明曾言:人品低下者画品更见卑下。中国艺术家所谓的精神气韵便源于此。

  毛笔作为中国书画的工具,较之硬笔来得潇洒自如,机敏易感,故论书法的水准,几乎无异于中国绘画。历朝历代文人雅士在习书时便能建立基本的审美意识,找到其合乎自然,合乎本性的姿点,在“若坐、若行、若飞、若动”的笔画间,在“有丰致,有缥渺”的墨象中,蕴情含道,展现着人格魅力和对宇宙万物的体验。每一件墨迹都凝结着精神气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