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打扫浴缸的故事感悟“圆容好师父要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8月10日】

多年以来,“助师正法”几乎成了我自己的口头禅;当然,从内心深处,也清楚地知道此生的使命就是修炼大法,兑现“助师正法”的史前大愿。但是,直到读了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我才更深刻的体悟到我实修中一思一念和一言一行与真正“助师正法”的差距。

今天学法时,读到释迦牟尼佛弟子打扫浴缸的故事,如醍醐灌顶般悟到“师父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法理。

“给大家举个例子,释迦牟尼早年有这么一段故事。有一天,释迦牟尼要洗澡,在森林里头叫他的弟子给他打扫浴缸。他的弟子到那一看,浴缸里边爬满了虫子,要打扫浴缸就得弄死虫子。弟子回来告诉释迦牟尼说:浴缸里爬满了虫子。释迦牟尼没瞅他,就说了一句:你去把浴缸打扫干净。这个弟子到浴缸那一看无从下手,一动手虫子就得死,他转了一圈又回来问释迦牟尼:师尊,浴缸里爬满了虫子,如果一动手就要把虫子弄死了。释迦牟尼瞅瞅他说:我叫你打扫的是浴缸。弟子恍然大悟,马上把浴缸打扫干净了。”(《转法轮》)释迦牟尼佛要的是干干净净的浴缸,可是弟子从自己所在层次认识到“打扫浴缸就得弄死虫子”而未能立即成就其师所要求的。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正法進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上,我会用不易察觉的人心来想师尊的要求,在实修中,对“师父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要求也时时打折扣,这与那位打扫浴缸的僧人有何差别呢?

师尊在《再精進》中讲到:“讲到这我就顺便再说几句,就说‘师父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其实有时你们嘴里讲的师父要什么你们就做什么,可是一到具体情况不自觉的还是打折扣。你们总是有你们自己的想法,你们觉的你们的想法切合了你们的实际、切合你们的情况,其实不是。你们别忘了,今天的历史是为了正法留下来的,也是给大法弟子救度众生、成就自己用的,不是人的想法那么简单。再有哪,也有一些人总是想:师父要,我们就做,但是我要做的更好一点――把师父要的还是又给变了。总是有一些人心在起作用,也会起到一些干扰的作用。”对照自己的言行,在做好三件事中,真的是在“不自觉的还是打折扣”,并且圆滑的人心总是在找借口掩饰这个大漏。所以,也一直没有认识到我在“助师正法”方面偏离法的状态。当读到“长期以来,一直有部份学员在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三件事上存在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助师的问题。比如说,师父说了什么事,或师父定下叫大家做什么事,有一部份学员总是用人心去衡量师父,觉的这事师父应该这么做、这事要那么做如何如何,不是把心思用到按照师父说的怎样去圆容好、在具体事上想办法;更有的学员想改变师父的想法;还有的学员在学员中散布自己的想法高明;也有人用人心想不明白师父说的事,消极对待;甚至有人找师父的家人讨另外的做法依据。其实师父要做什么,那是无量天体正法的需要。”(<什么叫助师正法>),我才如梦方醒!

弟子一定谨记“作为学员,要助师正法,只能怎样圆容好师父要的,才是你该做的,怎么能叫师父助你呢?”(《什么叫助师正法》)。

层次所限,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