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眼里的毕加索



【正见网2001年01月21日】

编者按:中国有句笑话说,画家们在成名前画美女,画的再好也没人看,成名以后开始画鬼,因为成名了,就有人捧着说好。可今天的现代派艺术,仔细去看,能看到什么美好的呢?

毕加索曾经赠给张大千一幅画,画上只见硕大的一张脸,五官不具人形,胡子剑拔驽张。

“毕加索怎么会选中这一幅画送您呢?”谢家孝问道。

张大千指着他的夫人徐雯波说:“这要问我太太,她还后悔得不得了呢?”

原来,毕加索曾经捧了五大本画册请张大千观摩,当看到这幅画时,张大千只觉得画得很怪,坐在一旁的徐雯波也不由好奇地问:“这张画的是啥子呀?”毕加索说:“画的是西班牙牧神。”毕加索以为张太太对这幅画感兴趣,于是问道:“画得好不好?”徐雯波当然只能说很好很好,很好的结果是毕加索破例题名送画。

1962年,张大千收到了毕加索为他画的像,有27幅之多。张大千的女秘书林慰君曾问及这些作品:“他把您画得怎样,像不像您?”

答:“头几张还好,后来越变越难看,越来越怪了。”

问:“您也看过毕加索的一些不奇怪的画吗?”

答;“看过。他年轻时的画最好,那时的画真是一点儿也不怪。”

问:“为什么接下来他改变作风了呢?”

答:“我想是因为他年轻时画得那么好,却卖不出去。那时他很穷,生活很苦。到后来他出名了,于是就故意乱画,也是表示玩世不恭的意思。”

希望一下这段话能为更多的人所理解。

“......败坏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到处都是,各行业中的什么现代派艺术,什么摇滚乐,足球场上的魔性大发等等。贯穿着整个社会方方面面。人心的变坏使观念都发生了反的变化,好的当成坏的,坏的当成好的,人的观念都反过来了。强取金钱名利、宣扬斗争哲学,黑社会老大登上了大雅之堂。你们说这还是人吗?

我现在看到那个中学生穿的那个裤子,裤腰带系到屁股上,下面的腿上脚上滴里嘟噜一大堆像肠子一样。那个裤腰带还郎当一块,那个头剃得这儿两边光光的,上面像个房檐似的。还有的中间只留一行头发和鬼一样,他觉得好看。可是他好不好看哪?仔细品味起来,他没有任何美的概念。女人穿着黑色的服装,留着魔性发式,板着面孔和阴间的鬼一模一样。就是人的观念反过来了,由魔作乱人类把阴暗东西当成了美。

我那天讲了,妖魔鬼怪的玩具,越丑的、越凶的卖的越快,那漂亮的娃娃谁也不买。人的观念全都变了。大家想一想它不可怕吗?......(--《在旧金山讲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