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骇人听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1月08日】

【原文】

劭在著作,将二十年,专典国史,撰《隋书》八十卷。多录口敕,又采迂怪不经之语及委巷之言,以类相从,为其题目,辞义繁杂,无足称者,遂使隋代文武名臣列将善恶之迹,堙没无闻。初撰《齐志》,为编年体,二十卷,复为《齐书》纪传一百卷,及《平贼记》三卷。或文词鄙野,或不轨不物(1),骇人视听,大为有识所嗤鄙(2),然其采"`经史谬误,为《读书记》三十卷,时人服其精博。

《隋书.卷六九.王劭列传》

【注解】

(1)不轨不物:超出常轨,不合法度。
(2)嗤鄙:轻视、不屑。嗤,音同“吃”。

【故事阐述】

“骇人听闻”在《隋书.卷六九.王劭列传》中原作“骇人视听”。
隋朝王劭担任著作佐郎一职,将近二十年,陆续撰写过《齐志》、《齐书》、《平贼记》,隋炀帝杨广在位时,他常会用一些荒诞言论取悦皇帝,写文章用字遣词鄙陋粗俗,内容又多超出常轨、不合法度之处,让人见了十分震惊,被有见识的人所轻视。

“骇人听闻”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表示令人听了十分震惊。

【讨论】

(1)王邵担任著作佐郎一职有多久时间?撰写过哪些书?
(2)王邵的写作风格如何?是否受当时人所肯定?

【造句练习】

例:世风日下,道德败坏,每天的电视新闻总有一些骇人听闻的事件播出,
例:最近的塑化剂风波,真是骇人听闻。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骇人听闻>()>()>()>()>()

参考答案:

骇人听闻>(闻鸡起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规)>(规行矩步)>(步步为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