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倒屣相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0月28日】

【原文】

王粲字仲宣,山阳高平人也。……时邕(1)才学显著,贵重朝廷,常车骑填巷(2),宾客盈坐(3)。闻粲(4)在门,倒屣(5)迎之。粲至,年既幼弱,容状短小,一坐尽惊。邕曰:“此王公孙也,有异才,吾不如也。吾家书籍文章,尽当与之。”

(《三国志・卷二一・魏书・王卫二刘傅传・王粲》)

【注解】

(1)蔡邕(西元132~192),字伯喈,东汉陈留人。博学,工辞章,天文、术数、书画、琴艺皆精,创飞白书。官至左中郎将,故亦称为蔡中郎。
(2)车骑填巷:车马填满巷道。形容宾客众多。
(3)盈坐:满座。
(4)粲:王粲(西元177~217),字仲宣,三国魏山阳高平人。东汉末避乱,依刘表于荆州。后仕魏,官至侍中。擅长辞赋,其作品慷慨悲凉,深刻感人,为建安七子之冠冕。
(5)屣:音同“喜”,鞋子。

【故事阐述】

东汉献帝时,左中郎将蔡邕博学多闻,很受朝廷器重,家里经常高朋满座。有一天,正当蔡邕和众宾客在谈天时,家里的仆人通报王粲来访。这时,蔡邕迫不及待地出去迎接,竟然把鞋子穿倒了。

当时众宾客对蔡邕的行为感到相当讶异?还以为是什么高官造访,原来竟是个年幼瘦弱的王粲。蔡邕说:“他有非常高的才华,我自叹不如他,我家收藏的书籍文章,应该全部由他来传承。”果然,王粲成了著名的文学家。

后来“倒屣相迎”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热情迎接宾客。

【讨论】

(1)为什么蔡邕会把鞋子穿反了?
(2)蔡邕对着讶异的宾客们说了哪些话,表示他对王粲的肯定?

【造句练习】

例:对于贵宾的莅临,全公司上下的人员无不倒屣相迎。
例:王太太是个相当好客的人,每次有客人来,她总是倒屣相迎。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倒屣相迎>()>()>()>()>()

参考答案:

倒屣相迎>(迎刃而解)>(解衣推食)>(食古不化)>(化险为夷)>(夷然不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