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山人 点“铜”成“银”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8月15日】

四川人卢川,弘治初年,领受基层乡试的推荐而入学读书,最后太学毕业,资质美好而家境清贫,和我家乡叫程遵的贡士,相互往来十分友善。

有个道士不知哪儿人,自己说他姓达,道号崆峒山人,与川同住一个旅邸,交情尤其熟稔密切。那道人身材颀长,状貌秀伟,但穷途落魄,可却善饮,每日在市集上唱歌娱人,到了傍晚,带着满袖子的赏钱回来,尽数给与川。川依赖着他的给予度日,这样过了一年多。

有一天,道士来辞别,说想回山精進去了,卢川就来告诉程遵,两人共同治酒设馔送别他。当时川遍体患有脓疮,经久不愈,就求道士帮忙给治,他答:“这容易。”取出少许药粉,和着酒让川服下,再把炕烧得极热,令川躺卧其上,然后又盖上好几重被子,并取出自己身上所佩带的小胡芦,压镇在被角上。川被这些东西所压,动弹不得,再加上炕火旺盛,于是浑身大汗淋漓,被子全都被沾湿了。道士徐徐揭开被子,叫他起身,定睛一看,那些脓疮、痂疤尽数脱去,而皮肤变得晶莹如玉呢。

道士告诉川说:“突然间分别,旅途中真会感到太寂寞,而且我又担忧你只会读书而贫困无以为计。我有丹,能点“铜”成为“白银”,如今分与你点儿,他日姑且试试看,如果成功,或许能充当数月份的生活费用呢。”于是把瓢中的药,倾倒出大约一茶匙份量,传授给川,然后三人继续盘桓,直至酒尽,道士方才作别而去。

没多久,卢川就面临乏资缺钱的窘境,程遵得知,就请他拿出丹来试一试。然后他又找来重四两的铜杓,燃起旺火使之熔化,再把丹投入其中,过会儿,只见五色火焰迅速升起,铿然有声,那熔化的铜液,已变成雪白色、亮闪闪的银子啰,而重量并无耗损,仍是四两重,于是两人双眼相顾、惊叹不已。程遵乞求了少许白银回去,至今依然珍藏着哪。

明代出现不少的“点金术”、“炼丹”……等等的传说,看来确有其事!这则明朝的纪录可兹证明,虽不是点石成金,可也是点“铜”成“银”哪,照样是钱财,照样好使耶!看来这崆峒山人不仅修炼有术,而且用这种方式照顾卢川,也许上辈子欠过他什么东西,这一生在偿债呢,是吧?

(事据明 陆粲《庚巳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