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在的金字塔(15):美洲──玛雅金字塔(六)危地马拉

意文


【正见网2011年07月31日】

危地马拉:蒂卡尔金字塔群

位于危地马拉北部佩腾省东北部丛林中,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自然双遗产的玛雅名城蒂卡尔(Tikal),是玛雅文明中目前所知最大的遗弃都市。

在1696年发现,1848年发掘,1955年起对外开放,1963年起進行大规模发掘。占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

 


蒂卡尔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700年,但要到约公元 300 - 450 年间的“美洲虎之爪”(Jaguar Paw) 开创王朝,“蜷鼻王”(Curl Nose) 和“暴风雨天王”(Stormy Sky) 将蒂卡尔推上了昌盛的巅峰,迎来了第一次盛世。高峰期人口可能高达十万人,占地超过 30 平方公里。

之后的约二百五十年间蒂卡尔進入衰落时期,至公元约 700-800 年间再度兴起,雅克金王(Yik’in Chan Kawil,734-766)和奇坦王(Yax Nuun Ayiin II,768年-790),在这一百年间是蒂卡尔第二次鼎盛时期。蒂卡尔主要三位国王在位期间筑成。

第二次盛世时,蒂卡尔城市面积超过65平方公里,居民达5万,共有3000座以上的金字塔,祭坛、石碑等遗迹,影响方圆500平方公里之地,控制近200万人口,到了公元约 900 年,跟其他古典时期玛雅城市一样神秘地被弃置。

蒂卡尔城最高的6座建筑

蒂卡尔城最高的建筑是6座傲然耸立的金字塔,石灰石构筑的金字塔平台在丛林中矗立而起。

蒂卡尔的庙宇宫殿皆环绕广场和庭院而建,仅在其中心区域,就有大型金字塔十几座,小型神庙50多座;它们以古老的中心广场为核心分布四周,旁边还有装饰着浮雕彩画的王宫和廊庑围绕的市场。几条石砌大道连接着各个宗教中心。城市用水由蓄藏量丰富的地下水库供应。除此之外有不少小金字塔,宫殿,住所、石刻纪念碑,和一些進行古代玛雅球赛的球场。
 


蒂卡尔著名建筑由九组建筑群和大广场组成。金字塔斜度达70度的惊人设计,外形有如哥德式教堂般奇峭,因而称之为“丛林大教堂”。

金字塔以南,原来有由6个庭院组成的长廊式建筑群,每个庭院旁有殿堂,高的分3层,在金字塔与殿堂群间有桥梁和堤道连接。广场及金字塔寺庙下发现数百座陵墓,出土110万件以上的工具、祭器、装饰品等遗物,发现的石碑、祭坛有200余处。

蒂卡尔文化中心部分占地约17平方千米,其精华部分在中心大广场(Great Plaza)一带。现存显著建筑有六座顶上有着神庙的阶梯金字塔。早期的探险家用数字编号,这些外貌既惊且险的金字塔,是蒂卡尔最主要的建筑成就。

 


“一号金字塔”,塔高50多米,上下分9层阶梯,正面阶梯坡度超过 70 度,塔顶有小庙。整体建筑十分宏伟,建成于695年。

“二号金字塔”,塔高46米,底部有3个大厅,壁上有玛雅人生产劳动和生活作息的壁画。建于736年。正面阶梯已经修整。游人可上庙,一面俯瞰大广场四周和对面的一号神庙。

“三号金字塔”建成于810年。

“四号金字塔”,塔高75米,分为9层,再加上塔顶高14米的神庙,是美洲印第安人修造的最高建筑物。于720年建成。

金字塔是方形地基,愈往上愈窄,给人挺拔向上之感。塔座的门楣和梁柱多用桃花心木,雕刻精湛。塔身正面的多层石阶间距非常狭小,犹如一道天梯天上来。

金字塔上面的庙宇有两、三间堂,每间仅20平方米。窄小的神庙若与宽大的金字塔基座相比,显得比例不太相称。

“五号金字塔”在750年左右完工。“六号金字塔””建成于766年。

这些金字塔用作达官贵人的墓地,通常有许多华丽的陪葬品和供他们在進入另一世界旅途中享用的食品。

孪生金字塔

 


在远离中心广场的丛林中,还有一对孪生金字塔,是蒂卡尔的典型建筑。这对孪生金字塔在玛雅古建筑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十分有价值。塔身分五层,有石阶直通塔顶,塔顶为正方形小平台,建于710年。

蒂卡尔古址是迄今人们了解最多、规模最大的玛雅古城之一。蒂卡尔经历了玛雅文明的黄金时代(西元300~900年)。这是一个修建巨型纪念物、发明象形文字和制造复杂计时器、制陶工艺和宝石加工的时代。

埃尔.米拉多尔:巨型玛雅金字塔、旦达金字塔、三尖金字塔

埃尔.米拉多尔(El Mirador)位于瓜地马拉市北部360公里的瓜地马拉,占地五十万英亩的丛林,隐藏着无数遗迹,研究者称之为“玛雅文明的摇篮”。这是一座有2500年的历史迷城,比著名的玛雅古城蒂卡尔更大、更美,更加古老。

 


根据考古学家理查汉森(Richard Hansen)介绍,有一个壁画记载了玛雅文明的创始说,这一新发现将改变一切,因为这将近把所有玛雅的记载往前推進了将近一个世纪。

被丛林所掩藏的古城直到1926年才被人发现,1978年才被正式标示在地图上,为了保护不被盗匪威胁,由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瓜地马拉政府及美国政府共同在此成立国家公园。

古城繁盛于西元前6世纪左右,西元前3世纪至西元1世纪间达到极盛,鼎盛期约有10万人口。此后城市不断衰落,于9世纪左右被毁弃。

旦达金字塔

 


埃尔.米拉多尔的遗迹在1926年首次被发现时,散布着数千座建筑,约有35个金字塔,最有名的是旦达(La Danta)金字塔,巨大体积名列世界大金字塔之前茅。据说旦达金字塔整体体积为280万立方米,(除去底座为90万立方米)。这个复式金字塔由很多平台组成,最底层的平台面积为310 x 590平方米,高7米。

巨型玛雅金字塔

2009年10月26日CNN新闻报导,瓜地马拉考古学家在密尔多古遗址发现了可能至今为止世界上体积最大的“巨型金字塔”,据估计,该金字塔高度约为72米,总面积比洛杉矶市中心还大,从底部到最顶端的每一个石块都是人工建造,是以无法估计的劳动力建成的,并且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历史進程。

 


埃尔.米拉多尔还拥有世界上第一座高速公路系统,其复杂的交通网络,链结许多重要建筑群及城市,埃尔.米拉多尔还拥有五个年代比知名马雅古城蒂卡尔还要早至少一千年的古城。

更令人震惊的发现是,另一个马雅族人的遗址中藏有不少极为精致的雕刻品,如此便推翻了考古学家一直认为马雅文物及书本已被彻底破坏的说法,相信埃尔.米拉多尔至少还有几千座金字塔等待重见天日。

百年古玛雅城市Holtun:三尖金字塔

 


2011年4月28日 美国国家地理消息,考古学家在瓜地马拉雨林发现了百年前的古玛雅城市Holtun(又名Head of Stone),通过三维制图去除生长之上的丛林,展示了这个近百年古城的粗略轮廓。

 


研究学者利用GPS和电子距离测量技术已经绘制出一个七层高的金字塔的位置和高度,一个天文观测台,一个仪式球场,几个石头住宅和其他结构。

该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三尖金字塔”,看起来也像笼罩在雨林间的山峰。直到20世纪90年代早期,考古学家追随抢劫者的踪迹才发现了Head of Stone。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