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灭的城市(10):千年前富丽天下无双的开封―东京



【正见网2001年01月21日】

就在上个千年的此时,这座城市正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

公元11世纪时的中国,正处在北宋王朝统治时期,那时的国都东京,也即今天的开封,已是人口达100万的国际大都市,号称“富丽天下无”。而当时伦敦的人口不过5万人。当年开封的繁华异常,作为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东京城里处处可见身穿异域服装的各方人士,他们来自日本、高丽、大食(今阿拉伯国家)、印度以及来自欧洲东罗马帝国等地,有的从事寺贡贸易,有的则是来此留学,城里还设有专门接待这些外国人的宾馆。来自各国各地的流动人口已占到东京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如果说,中国过去的城市还主要是官府所在地,而到了1000年前的东京则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那时的东京城市结构已打破了以往封闭的坊市制,呈现出开放的新型城市面貌,已同农民户籍分开的市民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主要以手工业、商业为生,市内大小6000多家店铺林立,仅各种行会组织已有二三百个。荟萃南食、川饭等各地风味小吃的“州桥夜市”通宵达旦。城里还有许多大型的文艺演出场所,名为“瓦子勾栏”,经常组织各种演出,而其中最大的剧场里可容纳万人。东京的文化地位更为突出,这里聚集了大批知识分子,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太学设置于此,绘画、书法、医学等专科教育也由此兴起。就在那个时代,著名画家张择端以一幅闻名于世的千古名画《清明上河图》,生动地保存下了当时东京的繁华。

战乱与黄河泥沙一起无情地将这座曾经盛极一时的大都市深埋于地下。


图片《清明上河图》中的一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